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經濟現企穩跡象上季GDP料錄6.7%

2016-10-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倪巍晨 上海報道)三季度GDP數據本月快將發佈,分析稱,近期宏觀經濟環境有所改善,淨出口對GDP拉動作用已現改善,儘管投資對經濟拉動作用依然較弱,但近期亦有企穩跡象,加之消費仍續穩健增長,預計三季度中國GDP有望實現同比6.7%的增長,增速持平於今年上半年。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9月國內汽車銷售延續強勁,地產相關消費亦仍表現不俗;與此同時,財政的發力、PPP的加快落地,及基建投資的托底,則有望令投資增速出現企穩,「宏觀和微觀領域數據均顯示,中國經濟短期平穩,預計三季度中國GDP同比有望實現6.7%的增長,與上半年持平」。他並強調,一、二線城市樓市調控料更嚴格,除加強限購外,還應大力打擊投機性買房,並嚴控樓市槓桿。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認為,今年7、8月中國經濟活動總體穩健,9月亦有望繼續持穩,預計三季度GDP同比將增長6.7%,當季名義GDP同比或增8.3%,高於7.3%的前值。政策方面,持續的經濟再通脹、房價的快速上漲,及匯率因素的掣肘,將顯著制約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空間。

進入9月後,實體經濟數據方面最大的變化或在於投資增速有望小幅回升。招商證券分析師謝亞軒認為,一方面,PPP項目開工率有望進入高峰期,且地產銷售和土地成交規模在上季整體保持穩定,這有助於緩解短期地產投資下行速度;另一方面,工業企業利潤持續回升,對製造業投資止跌回穩有一定幫助。高頻數據顯示,工業生產將續維持穩定,儘管暑期結束對公用事業生產有一定衝擊,但出口傳統旺季對製造業生產的提振作用可對沖該影響,預計三季度實際GDP同比增速為6.7%。

四季度經濟或小幅回升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坦言,儘管美元計價的中國出口仍現負增長,但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增速卻連續6個月維持正增長,其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已有所增強,但服務貿易逆差的擴大,將使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依然為負;此外,前8個月固投增長8.1%,較二季度下降0.9個百分點,受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影響,投資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有所減弱,但近期已現企穩跡象,加之前8個月消費10.6%的增長明顯高於上半年,其對經濟的拉動作用仍在增強,綜合上述因素判斷,「三季度中國經濟運行基本平穩,當季GDP同比增速預計為6.7%」。他補充說,近期宏觀經濟環境有所改善,多項經濟指標顯示經濟運行有企穩跡象,「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速或小幅回升至6.8%」。

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經濟走勢的判斷更為樂觀,「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或反彈至6.8%,較二季度提升0.1個百分點」。他分析,今年以來拖累全國投資的主要力量之一,遼寧省的投資增速已漸趨穩,加之全國基建的發力,固定資產投資或再現反彈;儘管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工業和外貿增速或小幅回落,但去年同期低基數因素將推高金融業的增速。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