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國興引述梁振英:任內定解決對沖

2016-10-08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8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工聯會日前會見行政長官梁振英時,梁振英表示會在任期內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並強調梁振英沒有表示會因此而取消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他又批評,工黨和職工盟過去爭取勞工權益時只懂得罷工,但這並非解決勞工問題唯一辦法。

今年立法會選舉中,由地區直選轉戰區議會(第二)議席但高票落敗的王國興,8日在電台節目上再次表示,未能為打工仔女保住超區議席,覺得相當遺憾,今後會從議會外繼續爭取勞工利益。日前,工聯會與梁振英會面討論強積金對沖問題時,梁振英在會上表明,一定會在任期內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

出席同一節目的工黨成員李卓人聲稱,看到有消息指梁振英會取消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以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稱該做法是「殺晒啲老人嚟解決人口老化問題」。王國興則明確表示,梁振英在會上沒有表示會取消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

批工黨職工盟只懂罷工

當主持人問到工聯會和工黨同樣爭取工人利益,未來可否合作,李卓人稱,過去碼頭工潮等事件中,「每次我們罷工,佢(工聯會)都拉我後腿,我們如何合作?」他又稱「罷工是工人最大武器」云云。王國興反駁指,李卓人指控是對工聯會的抹黑,並批評工黨和職工盟令香港工人運動分裂、無法團結,「你剩係會罷工,罷工只是其中一個手段,但不是一罷工就能解決問題。」他強調,工聯會宗旨是求同存異,以工人利益為先,歡迎不同政治立場的團體合作。

工聯會仍爭取7天侍產假

就有反對派中人稱「工聯會出賣工人」,王國興解釋,勞工權益須透過談判和協商,經過多番交涉平衡雙方利益,才能取得「最大公約數」。他以男士侍產假為例,表示當初政府提出3天侍產假,但如果強硬爭取7天,政府則會收回,即會變成無任何帶薪侍產假,因此不得不暫時接受,所以說工聯會沒有爭取7天侍產假是「出賣工人」並不公平。他又表示,3天帶薪侍產假實施後有一年檢討期,其實工聯會仍在爭取7天侍產假,但需要個勞工團體團結合作。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