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發改委:去槓桿不會致經濟明顯緊縮

2016-10-13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外界擔憂內地降槓桿可能導致經濟下滑,對此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13日表示,去槓桿是先穩後降,在政策設計上不會讓去槓桿對經濟產生明顯的緊縮效應,在政策執行中也會努力避免對經濟可能產生的緊縮效應。另外,對於近期啟動的新一輪債轉股,預計可降低企業負債率10-20個百分點。

趙辰昕指出,去槓桿不是簡單降低所有企業的槓桿率。對高槓桿、財務成本過高的企業必須要降低槓桿率,但對低槓桿、高成長性的企業可以根據需要適當增加槓桿,不會搞「一刀切」。

趙辰昕說 ,去槓桿的措施是綜合性的,很多措施都是統籌穩增長和去槓桿的,如盤活存量資產、優化債務結構、發展股權融資包括債轉股等,都在去槓桿的同時起到降成本、穩增長的作用。另外,去槓桿是一個過程,有序開展和統籌協調,而不是要求一蹴而就。

對於新一輪債轉股,趙辰昕指出,這次是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政府不預先設定具體規模和數量目標。至於債轉股對企業槓桿率降低的效果,取決於作為債務人的企業和債權人之間的協商結果。在政策制定過程中的模型模擬運行結果顯示,債轉股可以使企業資產負債率普遍下降約10到20個百分點,大幅降低企業財務費用。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