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皇崗海關查獲20公斤走私藏紅花

2016-10-13
藏紅花 皇崗海關供圖藏紅花 皇崗海關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通訊員 蔣昕 深圳報道) 皇崗海關13日通報,10月12日該關在皇崗口岸旅檢入境小車道查獲兩地牌車違規攜帶「伊朗藏紅花」20千克入境案件。

12日下午3時左右,一輛兩地牌白色SUV從皇崗口岸旅檢入境大廳入境,被皇崗海關關員自主挑查挑中。

關員發現,這輛白色SUV後尾箱中堆放著好十餘個大紙箱,關員詢問司機內裝何物,司機表示都是朋友委託幫帶的保健品和日用品。

經過開箱檢查,關員發現這些紙箱中只放了兩種物品。一部分是用藍色小包裝盒包裝的澳洲羊奶皂,有32小盒,共計768塊羊奶皂。另一部分則是用紅色包裝盒包裝的不明物品,共有40盒,包裝精美。

關員打開一個紅色包裝盒,發現裡面裝了20包用透明塑料袋盛放的小包裝物品,很像「茶葉包」。而這些「茶葉包」中所裝的都是紅色的絮狀、枝丫狀小物體。

包裝外全部為英文及波斯文說明,經過關員辨識,原來,這些紅色小物居然就是大名鼎鼎的藏紅花,而這批藏紅花全部產自伊朗。

「紅色黃金」價值不菲

據關員稱,藏紅花又名「番紅花」,被稱為「世界上最貴的香料」、「最好的燃料」、「伊朗紅色黃金」等,非常名貴,被廣泛用於化妝品、香水等領域,而在我國一般當作中藥材。有活血、化淤、鎮痛等功效。藏紅花主要分佈在中亞、地中海地區,目前主要產自伊朗。

由於藏紅花本身價值不菲,目前論克售賣,每克售價在10-30元人民幣不等。此次被皇崗海關查獲的是品質最好的伊朗藏紅花,這批藏紅花初估案值達40萬元人民幣。

當當事司機知道這些「保健品」價值如此之大時,非常驚訝,他懊悔不已,連連稱「早知道不幫忙帶貨了」。經過初步調查,當事司機通關記錄良好,並無異常出入境情況。

當事司機攜帶物品已明顯超出「自用、合理數量」。目前,案件已移交海關緝私部門進一步調查處理。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