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軍方攜核心技術加入治霾

2016-10-14

【文匯網訊】9月26日,北京市發佈霾黃色預警信號,這是2016年入秋後北京首次拉響重度污染警報。

據《中国新闻周刊》報道,值得關注的是,拉響警報之前,一項由中國軍方提出的精準治霾系統橫空出世。該系統在對「閱兵藍」進行了實例模擬後,提出了「軍民融合,精準治霾」,分析認為,這或許為中國治霾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路。

精準的吶思

9月12日,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7號館,中國人民解放軍防化學院院長呼小平少將,發佈「全國空氣質量高分辨率預報和污染控制決策支持系統(NARS,簡稱吶思系統)」。

呼小平介紹說,吶思系統是探索軍民融合發展路子的有效嘗試,它的精準治霾技術方法體系,是在防化學院核生化危害預測與控制理論、方法和技術基礎之上開展的。這些成果,曾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和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等十多個獎項。

中國人民解放軍防化學院,創建於1950年,隸屬於解放軍原總參謀部,副軍級建制。它是解放軍防化兵唯一的一所專門從事防化教學、訓練與科研,集指揮、工程於一體的綜合性軍事院校,是赫赫有名的軍工六校之一。

吶思系統團隊由解放軍防化學院牽頭,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學、國家氣象中心和北京眾藍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組建。

團隊領軍人物黃順祥,1976年10月出生於重慶,防化學院研究員,軍隊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工程學科拔尖人才培養對象,曾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1項、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4項、二等獎2項、三等獎1項、國家發明授權專利17項,榮立個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是全軍最年輕的國家技術發明獎首要完成人,享受軍隊優秀專業技術人才二類崗位津貼,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首席青年科學家。

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黃順祥極為簡練地對吶思系統進行了描述:該系統應用伴隨方法,實現了大氣污染的精準溯源,可以精確算出不同區域、不同時段每個污染源對污染物濃度的貢獻率,分辨率高達1至3公里。根據計算結果,可追溯導致大氣污染的具體排放源及其貢獻率,對重排企業和主要污染源採取交叉式、間歇性減排或限排,在保證空氣質量安全的同時,也保證了社會和企業經濟效益。

在黃順祥看來,吶思系統的創新主要體現在「精準」方面。簡單說就是「精準定位源,控制治理源,應急優化源」三句話。

聽上去很簡單,但其核心技術並不簡單。大氣污染物綜合溯源方法體系,建立在以伴隨方法為主體,結合反向軌跡法、臭氧源分攤技術和顆粒物源分攤技術,以及採樣源解析技術,最終形成機理清晰、考慮全面的大氣污染物綜合溯源方法體系,其中伴隨、採樣源定位等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

「難點在於污染源有靜態和動態變化,受氣象條件影響,隨時在發生變化,難以捉摸。」黃順祥表示,這就是民間對未知領域常說的「天知道」。

「此前,一個此地的靜態源遇到彼地的靜態源,發生光化學反應後成為動態的污染源,一系列複雜反應後,就很難判定霾之源。」黃順祥解釋說,吶思系統針對大氣重污染複合型、區域性、動態變化的特徵,首先確定靜態污染源和主要成分,也就是建立源清單,根據氣象場變化,伴隨技術介入,源的動態變化逐漸清晰,治理源將變得精準得多。

這區別於當前研究中僅能按排放源的大類提供優化減排率的方法,從而使控制更精準和有實際操作性,讓治霾不再一刀切,彌補了當前研究中控制目標局限且尚未並行尋優的缺陷,提供了優化減限排方案,這在當前的大氣污染控制研究中尚屬首例。

此外,吶思系統亦解決了非法排放源識別和突發大氣污染事故源不清或難以確定的難題,實現應急控制代價和事故損失整體最優。

突破美國壟斷

吶思系統的核心技術,脫胎於核生化防治技術,而這些技術此前被嚴格限定和保密,僅用於軍事目的。

「我們的專業就是處理核、生、化,相對於霧霾更危險。」防化學院履約部部長王寧說,防化學院本身有一些軍民通用的技術,一些軍用技術融合後亦可用於民用,將這些技術用於治霾,效果會更好。

黃順祥以參加哈爾巴嶺日遺化武埋藏點中日聯合調查作業為例解釋:在這次調查中,他代表中方提供了複雜地形上化學危害評估模式CDM,打破了日美CHARM化學危害評估模式壟斷,最終日方接受了中方技術,使其成為處理日遺化武風險預報系統。

黃順祥回憶說,當時,防化學院時任履約事務局局長說:「對於哈爾巴嶺埋藏點挖掘回收工作,我唯一沒底的就是,在這麼複雜的條件下,發生殉爆時毒劑雲團如何擴散?將會造成多大危害?」

當初,日方採用了美國研發的CHARM模式進行化學危害評估,當中方也要求使用CHARM時,日方卻明確告訴中方,因美國對中國的技術保密要求,CHARM模式不能讓中國使用。於是,CHARM模式的模擬效果如何,中方無從得知,也無法有效監督日方,並確保中方的人員安全和環境保護。

為了不被日本人牽著鼻子走,並打破美國的技術封鎖,中方只能自主研發。

在陳海平教授的指導下,黃順祥研究出了複雜地形上化學危害評估模式CDM。這一模式獲得了「學篤風正」獎,是防化學院首項國家科技進步獎的主要創新點。

最終,日本政府租用了基於CDM模式研發的處理日遺化武風險預報系統,在大規模挖掘回收、運輸和銷毀作業中進行應用。

防化學院近幾年在新理論和新技術的創新性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成就,特別是在核安全、化學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很多研究均代表了中國最高技術水平。

當治霾成為中國公眾關注的焦點後,長期研究核生化的黃順祥發現,其實核生化的一系列預測和控制技術,可以用來突破霧霾防控的難點。

2013年,黃順祥團隊成功申請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氣重污染綜合溯源與動態優化控制研究(青年項目)」,並發展建立起了吶思系統。

據《中國新聞週刊》瞭解,吶思系統團隊以成員單位中的中青年為骨幹,著名氣象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曾慶存全程參與研究指導,並擔綱技術顧問。

每逢北京舉辦大型活動,比如閱兵,北京及周邊省市幾乎所有排放企業都要停工、停產。而根據吶思超算系統的計算結果,只需要控制11%排放源,就可以得到與「閱兵藍」同樣的效果。

融合的難題

用吶思系統治霾,有望成為軍民融合的一個範例。但現有的軍民融合,仍有很多的難題待解。

專家認為,目前,軍民融合面臨著轉型過渡階段的困境,總體呈現出「兩頭熱,中間不知所措」的態勢。一方面,軍地參與主體對軍民融合的認知存在偏差,無法達成共識,尚處在融什麼、誰主導、怎麼融的爭議中;另一方面,中國目前仍是軍民二元分割的管理體制,在國家層面缺少統籌統管的機構。

據瞭解,目前進入軍品市場,要求有「四證」——裝備承製單位資格證、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證、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單位保密資格證、武器裝備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由於「四證」分屬原總裝備部、國家保密局、國防科工局等不同機構管理,這加大了民企拿到四證、進入軍工市場的困難。

首先橫亙在民企面前的是裝備承製單位資格證,此證承擔「政審」職責,由原總裝備部負責。企業負責人、股東、家庭社會關係等均在審查之列。

民企想拿到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證亦絕非易事。儘管此證的審核以國防科工局為主,但解放軍原總裝備部的意見亦占相當權重,相當於聯審。

而保密資格審查也很漫長,由國家保密局會同國防科工局、總裝備部三堂會審。

武器裝備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實際上是產品軍用標準的問題,同樣受軍方節制,軍標與民用標準相互不融合,且很難釐定標準和規範。通常情況下,軍標高過民標,以上問題都有待在軍改的背景下得到解決。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