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年輕省紀委書記劉惠履新安徽背後

2016-10-14
劉惠(資料圖)劉惠(資料圖)

【文匯網訊】這兩天人事調整頻密。山西、江蘇、安徽三地先後有省級幹部調整。履新安徽的劉惠,以50歲的年紀刷新了政壇最年輕省紀委書記的年齡紀錄。

據微信公眾號政知局報道,劉惠,1990年從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系碩士研究生畢業後,進入商業部,開啟仕途,此後長期任職全國供銷總社。2010年10月,44歲的劉惠作為66名下派「京官」之一,被下放至內蒙古。時隔6年之後,劉惠告別內蒙古,南下安徽,開啟新的仕途。

以劉惠的調整為切入點,政知局梳理了近期幾地官場的變化。

京官「外放」

2010年成為66名下派「京官」之前,劉惠在全國供銷總社工作。

1995年,他從商業部轉入全國供銷總社,那時,他只是國際合作部外經處一名主任科員,15年後,離開時是國際合作部部長。2005年升任全國供銷總社合作指導部部長後,劉惠即成為正局級幹部。

在供銷總社,劉惠以及學識和能力贏得同事好評,當時即被視為前景看好的年輕幹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到過其辦公室。雖然當時的劉部長看起來頗為嚴肅,但近距離接觸會發現,其為人平和謙遜,說話辦事思路清晰,相當務實。

2010年10月,時年44歲的劉惠到內蒙古任呼和浩特市委常委、新城區委書記。

3年後,劉惠成為「紀檢人」。2013年12月,他離開呼和浩特轉赴烏海出任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8個月後重回呼和浩特市,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後於2016年1月升任黨委常委躋身副省級;今年3月,劉惠轉任政法委書記並繼續兼任巡視辦主任。

晉陞副部

據瞭解,劉惠履新安徽省紀委書記,只是今年中組部2010年下派「京官」中職位調整變化的又一新註腳。

此前,5月20日,上海市虹口原區委書記吳清出任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會理事長;5月25日,原廊坊市委書記王曉東被任命為河北省副省長;7月14日,重慶市南川區原區長曹清堯任榮昌區委書記;9月8日,河南商丘原市委書記魏小東履新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

據財新網報道,中組部2010年下派「京官」中,至少已有22人晉陞副省部級,劉惠便是其中之一。在這些「京官」中,至少已有18人回京任職。但還有一些人仍在地市任職,譬如: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股權資產部原主任冀國強,現任天津市靜海區委書記

交通運輸部財務司原司長楊省世,現任連雲港市委書記

國家廣電總局國際合作司原司長馬旭明,現任湖北宜昌市長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政研司原司長艾學峰,現任深圳市副市長

國家信訪局辦公室原副主任、機關服務中心原主任魏樹旺,現任貴州遵義市長

國防科技工業局系統工程二司原司長董保同,現任雲南曲靖市長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原主任周學海,現任酒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辦公廳原主任彭友東,現任寧夏石嘴山市委書記

新崗位

近期的人事調整中,省級紀委書記是值得關注的職務。

就在10月11日,在山西,也有一位新任省級紀委書記備受矚目。中央紀委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紀檢組組長任建華接替轉任山西省委副書記的黃曉薇,成為又一位由中央「空降」的省級紀委書記。

紀委系統的人事調整,也不僅於此。

從省級紀委書記層面來看。9月27日,福建省紀委書記倪岳峰當選為福州市委書記,由省紀委書記轉任地方一把手。而從省紀委書記任上轉任的還有黃曉薇和黃建盛,前者由山西省紀委書記轉任山西省委副書記,後者由黑龍江省紀委書記轉任省委副書記。也有省紀委書記「進京」案例,今年8月,曾是最年輕的省紀委書記——甘肅省紀委書記的張曉蘭,當選為全國婦聯副主席。

中央紀委層面也有調整。9月14日,十八屆中紀委委員王東峰成為天津代市長,由此成為第二位擔任省級政府一把手的中紀委委員,還有一位是海南省長劉賜貴。

與此同時,在國務院部門或機構,紀委書記改稱組長的情況仍在繼續。最新的一例是,今年9月5日,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外交部主管紀檢監察的部領導成員謝杭生出任中紀委駐外交部紀檢組組長。

內蒙古反腐

8個月的市紀委書記,2年的巡視辦主任,劉惠在內蒙古,離不開「監察」二字,也見證著內蒙古這些年「打虎拍蠅」的力度。

在劉惠履新消息發佈的2天前,內蒙古又一官員落馬:內蒙古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原黨組書記、廳長,鄂爾多斯市市委原常委、副市長李世鎔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這位今年3月剛履新呼倫貝爾市委書記的「一把手」落馬,讓內蒙古腐敗官員黑名單上,再增一人。在鄂爾多斯擔任市長長達10年的李世鎔,並不是該市落馬第一人。

9月2日,鄂爾多斯市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王會師被宣佈「雙開」,此人落馬已有2年多;再往前看,今年5月15日,鄂爾多斯市市委常委、東勝區委書記張平接受組織調查。

「蒼蠅級」落馬官員也不少,根據鄂爾多斯市市紀委公佈的數據,今年1-8月,該市處置黨員幹部問題線索915件,立案238件,給予黨政紀處分288人,其中涉及縣處級幹部26人,鄉科級幹部82人。

有人說,作為資源型重鎮,鄂爾多斯市多名官員的落馬早在意料之中。但內蒙古的其他地區,也未能倖免。譬如內蒙古農牧業重鎮烏蘭察布市。

10月12日,烏蘭察布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陶淑菊被檢方決定逮捕。今年4月28日,陶淑菊接受組織調查,成為內蒙古為數不多的在任上落馬的地方「一把手」。但她並未為烏市官場震盪畫上句號,其落馬僅隔4個月,與她長期搭檔的原市委書記王學豐被檢察機關強制帶走,成為繼烏蘭察布市原副市長薛培明、原政協副主席肖萬壽、原市長陶淑菊後落馬的第4個廳官。

安徽新挑戰

南下安徽,劉惠的擔子更重,作為省紀委書記他要主導安徽反腐大局。

安徽是今年2月,中央巡視組展開十八大後中央巡視的首次「回頭看」的四省份之一。高壓態勢下的安徽官場,落馬官員頗多。

譬如今年5月24日,回馬槍剛殺完一個月,分管工業、國資、安全生產等重要工作的安徽省原副省長楊振超接受組織調查,這位曾於2007年7月至2013年2月以市委書記之職主政安徽工業重鎮淮南的「大老虎」,也把淮南推到了媒體的聚焦燈下,包括他在內,淮南,已連續四任市委原書記相繼落馬。

而楊振超,也成為安徽落馬的第三名省級落馬官員,另外2人是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和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

今年5月31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向安徽省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黨政機關違規經商辦企業、協會學會不規範、私設『小金庫』和濫發津補貼等問題依然突出」、「選人用人問題突出」、「工程項目、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仍然突出」、「少數幹部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等情況依然存在。

離開內蒙古的「京官」劉惠,面臨的問題還有不少。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