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師大拖欠港澳台生獎學金超8萬 校方回應

2016-10-14

【文匯網訊】繼南大、人大等高校獎助學金「縮水」被曝光後,北師大也陷入輿論漩渦。

據北京青年報10月14日報道,10月13日,北師大學生發出一篇名為《討債:請學校及時發放台灣、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簡稱《討債》文)的文章,該生稱幫助2012級的24名畢業生催要「被拖欠」的港澳台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對此,北師大本科生工作處相關老師回應記者稱,此前已接到學生們反映的情況,預計這筆獎學金月底能打到相關同學賬戶。

據《討債》文作者描述,今年9月1日,畢業生「emily_616」在學校論壇「蛋蛋網」上發帖,講述了學校拖欠台灣、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的事情。發帖同學為2012級本科生,畢業至今沒收到當年1月4日公佈的獎學金。此後該同學致電相關部門詢問,各單位卻相互「踢皮球」。 發帖同學還稱其他相關同學也沒有收到該筆獎學金,學校也沒有給出任何解釋和解決方案。

校方:財務系統和部門銜接出了問題

該網帖發出後,引起了《討債》文作者的注意,該作者幫助畢業生「emily_616」跟進「拖欠」獎學金一事的進展情況。作者近期多次咨詢相關部門,弄清了該筆獎學金的來龍去脈:「這筆錢,原是教育部港澳台辦下到學校港澳台辦的事情,學校港澳台辦請本科生工作處組織評選,然後由港澳台辦確認,財務處發錢。」之所以獎學金遲遲沒有下發,是由於學校的財務處新系統升級,再加上本科生工作處2月份提交的相關材料在兩部門銜接時不順暢,致使相關同學的獎學金被「卡」住。

記者在學校本科生工作的官網上,找到了今年1月4日《2015台灣、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獲獎名單公示》文件,此次獲獎的同學共計24名,根據教育部《關於2015年度台灣、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評審工作的通知》(教港澳台辦[2015]531號)的獎勵標準,港澳台獎學金獎勵標準為一等獎每生每學年獎勵5000元,二等獎每生每學年獎勵4000元,三等獎每生每學年獎勵3000元。粗略計算,此次北師大2012級畢業生「遲發」的獎學金總數超過8萬元。

記者瞭解到,為規範和加強獎學金的管理,早在2006年,財政部和教育部就印發了《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獎學金具體撥款事宜由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負責。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根據教育部港澳台辦審批的獲獎學生名單將資金直接撥付給有關招生單位,有關招生單位收到撥款後應及時將獎學金一次發放給獲獎學生。該文件還特別指出「有關招生單位收到撥款後應及時將獎學金一次發放給獲獎學生」,「不得截留、擠占、挪用」。

記者10月13日致電北師大本科生工作處,相關負責老師回應稱已接到學生們反映的情況,並表示學校一直在關注和協調此事,預計這筆獎學金本月底能打到相關同學賬戶。

對於已經註銷銀行卡的同學,該負責老師表示:「畢業時我們提醒過同學千萬不能註銷卡,如果真註銷了,涉及的相關同學可到財務處重新登記。」

高校獎助學金「縮水」事件近期時有發生

記者梳理發現,高校學生的獎助學金被「縮水」或「遲發」事件之前也有發生。今年9月20日前後,新華社記者就「多所高校研究生國家助學金縮水」對南京大學等高校進行採訪,並播發了多篇調查報道,引起網友熱議。多位大學生網友表示,自己研究生畢業時都沒注意到學校漏發了這筆助學金。隨後相關學校啟動研究生國家助學金發放的核查工作,保障2015年、2016年畢業研究生助學金的足額發放,並調整原有的發放方式,部分高校補發了「縮水」的研究生國家助學金。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