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回族題材電影《清水裡的刀子》獲釜山電影節最高獎

2016-10-17
電影宣傳海報。電影宣傳海報。
電影劇照。電影劇照。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尚勇 )10月15日晚,第21屆釜山國際電影節落幕,中國青年導演王學博憑借其處女作《清水裡的刀子》,獲得釜山電影節新浪潮大獎。新浪潮單元是釜山電影節唯一競賽單元,入圍作品必須是導演的處女作或第二部作品。

頒獎詞如此評價:「寧夏西海固風景入鏡,彷彿一簾幕布,把一切都顯現在主角風刻般的面龐上,他們將簡單卻艱辛而充滿儀式的一生同如影隨行的死亡相連,刻畫了一個悲傷而自由的詩樣寓言。」

由導演爾冬升、張猛、萬瑪才旦共同監製的《清水裡的刀子》是近年來罕見的回族題材電影,改編自回族作家石舒清的同名小說,原作曾獲第二屆魯迅文學獎。

故事發生在寧夏西海固的一個偏遠農村,回族老人馬子善在老伴去世後,決定宰掉陪伴老人十多年的老牛來籌辦祭禮。在祭日前三天,這頭牛在水槽的清水裡看到了將要宰殺他的刀子,開始不吃不喝,只為以一個清潔的內裡來結束自己的生命。黃牛面對死亡的舉動,可謂表現的沉鬱而超然,詮釋出平靜的本質。

據瞭解,電影《清水裡的刀子》除了在釜山電影獲得大獎之外,也同時收到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夏威夷國際電影節、摩洛哥國際電影節等十多個電影節的邀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