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84作品角逐第十七屆中國群星獎

2016-10-17
第十七屆群星獎決賽啟動儀式在西安舉行。(本網陝西傳真)第十七屆群星獎決賽啟動儀式在西安舉行。(本網陝西傳真)
入圍決賽的參評作品進行競演。(本網陝西傳真)入圍決賽的參評作品進行競演。(本網陝西傳真)
參評作品演員均來自各行各業。(本網陝西傳真)參評作品演員均來自各行各業。(本網陝西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作為由國家文化部設立的社會文化最高政府獎,第十七屆群星獎決賽儀式10月16日在西安啟動。據悉,本屆群星獎共有來自全國的84個作品入圍決賽,最終將有20個優秀作品獲獎,並將在本月29日舉行頒獎典禮。

群眾文化的最佳展示平台

據介紹,群星獎自1991年設立以來,已經舉辦了十六屆,推出了許多特色鮮明、深接地氣和傳遞正能量的優秀作品,成為中國藝術節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成為繁榮群眾文藝創作、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的最佳展示平台。

本屆群星獎是文藝評獎制度改革後舉行的第一次評獎。評獎參與面廣,參評作品題材廣泛,緊扣時代脈搏,生活氣息濃郁,充滿正能量,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突出,代表了近年來群眾文藝創作的優秀成果。自評選開始後,共有5052個作品參加初選,全國各地舉辦各類展演選拔近1.5萬場,觀眾達1083萬人次。最終有268個作品進入複賽,84個作品入圍決賽,其中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四個門類各21個。而這些作品的參賽演員,均來自全國各行各業,有退休職工、學生、環衛工人等。

20優秀作品將榮膺群星獎

在當日舉行的決賽第一輪競演中,首支參賽作品《曬花衣》一登台便贏得頭彩。《曬花衣》由民歌《假曬衣服真瞄郎》音樂為基礎延伸而來,故事情節在舞蹈中盡情展現,猶如一幅流淌的寫意畫卷,讓現場觀眾沉醉。而陝西作品《歲月拴馬樁》則以穿越式的表現手法,利用台上近10個栓馬樁,將過去與當下藝術連接起來。既展現了關中馬幫漢子們為了生活,艱難跋涉,堅定走向遠方。同時又反映出中華民族勇往直前、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

據悉,本屆群星獎決賽將採取專家評審和群眾評審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四大門類決賽的專家評委共36人,100餘位群眾評委則由近兩屆的「群文之星」擔任,從基層文化工作者和群眾的角度進行評審,最終將有20優秀作品獲獎。而在評選期間,群星獎參賽作品惠民展演、歷屆群星獎獲獎精品展演、全國廣場舞展演等文化惠民活動亦將同期在陝西各地舉行,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文化藝術發展的成果。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