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足協吃閉門羹!里皮明確拒絕以任何形式執教國足

2016-10-18
里皮與李鐵。里皮與李鐵。

【文匯網訊】十二強賽的中烏之戰過後,孫繼海持續炮轟因帶隊成績糟糕而辭職的高洪波,高洪波則沉默至今,不做任何回應。這出鬧劇還沒有結束,但其實大多數人對這件事都不太感興趣,他們更關心下一任國足主帥會是誰。據記者了解,選帥的工作已經正式啟動了,足協的選帥小組也已經開會討論過選帥的具體標準,但到目前為止,中國足協還沒有鎖定候選人名單,因為這個當口,要選出一位合適的主帥太難了。

足協尚未放棄十二強賽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中國隊前4輪過後1平3負積1分,在小組墊底,比榜首的伊朗少了9分,比小組第二名烏茲別克斯坦少了8分,比排名第三的韓國隊少了6分。中國隊想要小組出線只剩理論上的希望,但15年才進一次的世預賽亞洲區決賽圈,中國足協還不打算放棄。

據悉,中國足協對剩餘6場比賽的基本原則是,竭盡全力盡可能拿到更多分數,而不是練兵。中國隊曾經吃過提前放棄的虧,足協這次絕不願重蹈覆轍。而且如果在十二強賽一路輸得太慘,也會嚴重打擊全社會的足球熱情,這是中國足協最害怕看到的結果。

中國足協不會為備戰2019亞洲杯或者2022年世界盃而選帥,他們只為眼下的十二強賽選帥,這也是他們本次選帥的一個前提。在這一前提下,選帥工作也就變得非常謹慎,他們希望能夠找到一位讓中國隊發揮出「正常水準」的主教練。也正因為此,足協把選帥標準設定為「有過中超執教經驗並了解亞洲足球的人」。

里皮最好,但他不是郎平

毫無疑問,曾經帶領恆大登上亞洲之巔的里皮是各方面人士心目中國足主帥的最佳選擇。選帥小組、足協官員、媒體、球迷、球員,都不會對這個人選提出反對意見,但里皮的問題是很難請得動。

南都記者曾經報道過,里皮在2013年率領恆大奪得亞冠之後,在西安現場的包廂觀戰了一場中國對戰沙特的亞洲杯預選賽,並且在賽前對首發陣容給出了重要意見。那是蔡振華邀請里皮的一次嘗試,但在一場平局過後,里皮最終還是拒絕了蔡振華。

這一次里皮的呼聲又起,是因為中國隊讓人感到絕望,只能寄希望於世界上最好的教練再賭一把。可是這也只是輿論的一廂情願。里皮執教中超俱樂部可以拿到世界第一高薪,但中國足協即使資金再充裕,也不可能給出比肩中超俱樂部的薪水。有人猜想,中超的金主可以為國足買單,這種可能性不是不存在,比如許家印曾把恆大女排主帥郎平讓給中國女排並且工資照付,但里皮跟郎平不一樣,是里皮本人沒有這個意願。

據南都記者了解,里皮最近再一次明確拒絕了中國足協的邀請。有媒體透露足協希望以「李鐵執教+里皮顧問」的模式來邀請里皮,但里皮明確拒絕以任何形式介入國足。如無意外,他下賽季會重返廣州。

目標還是知名洋帥

關於聘請土帥還是洋帥的討論,並不是此次足協選帥工作的熱點,因為土帥可選擇的範圍實在太少。

高洪波的助教傅博曾經擔任過代理主帥率隊征戰東亞杯和亞洲杯預選賽,但足協不可能在當下讓他帶隊征戰十二強賽。活躍在中超賽場的主帥只有遼足主帥馬林、河南建業主帥賈秀全以及下課不久的華夏幸福前主帥李鐵這三人。

馬林和賈秀全都在各自球隊證明了自己,至少被認為是可以擔任救火隊員的人選。賈秀全在公開場合表態:「如果真讓我為國獻身,我也會義不容辭地接受,但我學的還不夠多,自認為水平不足,怎麼帶領眾人,也很擔心會誤人子弟,所以還是需要去學習。」這段話有些微妙,也可見國足帥位是一個燙手的山芋。

據記者了解,土帥只會作為備選,足協還是傾向於選擇更能服眾的洋帥。在中超賽場,曼薩諾、埃里克森、斯科拉里都被視為很好的人選,恰巧這3人在本賽季結束後都有可能離開各自俱樂部。

曼薩諾最早跟足協傳出緋聞,而他本人沒有徹底闢謠,只是說賽季結束後再說,聽上去是想增加自己跟申花續約的籌碼。埃里克森被認為更合適中國隊,因為他擁有讓球隊發揮出「正常水準」的能力,而上港本身也在醞釀換帥。斯科拉里擁有冠軍光環,當然是最好的人選,可他也是一個挑隊的人,不會隨便就接受一份新工作。

從時間上看,曼薩諾和埃里克森在10月底聯賽結束之後就可以無縫對接國家隊在11月15日的十二強賽第五場比賽中卡之戰,但斯科拉里還要帶恆大備戰中卡戰之後的足協杯決賽。中國足協也有可能先讓一名土帥擔任救火隊員,帶隊踢完中卡之戰,然後再敲定洋帥人選,以免這個決定做得過於倉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