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州少林武術節開幕 十萬健兒嵩山秀「功夫盛宴」

2016-10-16
塔溝武校16000名學員表演最具觀賞價值的視覺盛宴《少林功夫》(馮雷 攝)塔溝武校16000名學員表演最具觀賞價值的視覺盛宴《少林功夫》(馮雷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馮雷 河南報道)第十一屆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於10月16日開幕,共計有68個國家和地區的196個團隊、近2000名運動員參賽。國際奧委會委員、香港奧委會主席霍震霆出席開幕式活動。

當日下午,在嵩山腳下的河南登封,近10萬健兒在12.1公里旅遊公路兩旁,演練各類拳術、器械、功法、絕技,上演精彩的「功夫盛宴」。從鄭少洛高速西下站口至少林寺山門,觀眾沿途均可觀看武術表演貌。群眾武術展演增設具有登封民俗特色的民間文藝社團表演,新增WFI世界功夫爭霸賽等內容。其中群眾武術展演活動共分四個篇章:天地之中群英會、中國功夫展風采、天下功夫出少林、九和天下禪武頌。

作為本屆武術節的重要表演團隊,少林塔溝武術學校29560名學員承擔了開幕式和迎賓活動的壓軸表演。當天,塔溝武校武術藝術表演團學員在少林景區遊客中心廣場,為海內外賓朋獻上一套從歷屆央視春晚和頂級表演的經典節目中提煉加工後的升級版。該校16000餘名學員表演的武術團體操《少林功夫》,將為中外嘉賓帶來視聽上的絕對震撼。

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是一項集武術、旅遊、文化交流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節會。今屆少林武術節於16日至20日在鄭州市舉行,堅持「以武會友,共同進步」和「擴大對外開放,廣交中外賓朋,促進經濟發展」為宗旨,推動武術在全世界的普及和推廣,共計有68個國家和地區的196個團隊、近2000名運動員參賽,武術團隊報名數量已達預期。

此外,本屆武術節突出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邀請力度,俄羅斯、泰國、馬來西亞、印度等「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確認參賽,以更好地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國家戰略。

來自吉林長春的章洪蓮已經71歲,從八九十就開始習武,練的是少林大刀和少林拳。「武術改變了我的生活,不僅教會了武德與涵養,也給了我強健的身體健康。今天現場這麼多生龍活虎的年輕人,表演功夫,我覺得後繼有人了。」

中華武術博大精深,以其豐富的文化內涵從中國走向世界,在全球有著廣泛的影響力。少林功夫已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財富和全人類共同享有的文化遺產。1991年起,鄭州已成功舉辦了十屆國際少林武術節,已成為國際武術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在全世界範圍內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讓全世界更深入地瞭解了中國武術文化。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