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商論壇簽約18.9億美元 業者批「新南向政策」「扯淡」

2016-10-20
第十一屆台商論壇期間共有36個台資項目簽約,賀鵬飛攝第十一屆台商論壇期間共有36個台資項目簽約,賀鵬飛攝
敏實集團董事局榮譽主席秦榮華直斥 「新南向政策」是「扯淡」,賀鵬飛攝敏實集團董事局榮譽主席秦榮華直斥 「新南向政策」是「扯淡」,賀鵬飛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淮安報道)為期三天的第十一屆台商論壇20日在江蘇省淮安市閉幕,期間共有36個台資項目簽約,總投資達18.9億美元。有台商指出,台商正在「用腳投票」,證明大陸仍是台商投資首選地,還有台商直斥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是「扯淡」。

儘管當前兩岸關係僵持,但本屆台商論壇仍吸引數百位台商出席,除36個項目簽約落戶論壇舉辦地淮安外,還有一些項目達成投資意向。簽約項目中,總投資3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有12個,包括台灣中璟半導體有限公司投資6億美元的半導體項目、台灣金俊裝備工業有限公司投資資2億美元的機床項目等。

台玻集團總裁、江蘇省台商協會會長聯誼會會長林伯實指出,雖然兩岸在政治關係上出現倒退,但是兩岸的經濟關係已經不可分離、也無法分離,而且大陸仍有很多投資機會,大陸政府對台商的政策支持也沒有改變。

林伯實以淮安為例說,淮安就非常適合有意轉移或轉型的台商前來投資,因為今年江蘇省政府專門出台政策支持淮安建設台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江蘇省台辦還與江蘇銀行、上海銀行達成協議,為江蘇台資企業爭取到200億元的本外幣綜合授信支持,這對台商來講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敏實集團董事局榮譽主席秦榮華也表示,雖然台資企業向大陸中西部轉移的趨勢比較明顯,但是東部沿海地區仍有發展空間。例如敏實集團2010年12月開始投資5億美元,在淮安新建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基地,「我們到這邊來取得了比較大的成功,銷售業績一直在翻倍成長。」

對於很多台企擔心兩岸產業競爭加劇而考慮遷移,秦榮華結合自身行業指出,汽車新能源化、自動駕駛是未來二十年的趨勢,雖然目前大陸很多民營企業也在積極向這些方向發展,但是台灣在汽車電子等方面擁有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敏實集團整合這些技術和經驗,照樣走在了行業發展的前面。

「如果說你現在廠在廣東,你跑到越南去,還是如到淮安來。」秦榮華強調,台商在東南亞國家投資非常艱難,李登輝執政時期推行的「南向政策」沒有效果已經證明了這一點,「新南向政策」照樣不會對台商投資產生多大影響。「『新南向政策』是扯淡的,這是不可能的。」他說道。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