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BBC:內地頂尖高校實力甩開香港 科研成績耀眼

2016-10-22
資料圖片:香港大學資料圖片:香港大學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0月22日援引英媒報道,中國科技突飛猛進,可飛上太空,又能下沉深淵,令中外為之刮目,作為科研陣地的清華大學科研成績尤為耀眼。以往,人們認為內地學術抄襲、科研二流,現在外界均抱以重新審視的眼光,瞭解其科研獨特之處,而香港科研雖具有國際水平,與內地合作仍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19日報道,內地近年科研迅速令人驚訝,究竟是憑借什麼關鍵力量在這十多年間迅速冒升?

報道稱,官產學研模式是內地重要的科研生力軍,以國產C919飛機為例,它於2007年國家立項,中國商飛公司與內地16家公司合作、200多家企業與30多所高校參與項目共同研製,經10年磨劍,C919將於本年底試飛。

報道稱,香港高校重視基礎研究,創造知識,對應用研究不算重視;內地高校則以實現國家意志為己任,除進行基礎研究外還重視應用研究,以執行國家戰略目標。清華大學是全國理工科的翹楚,從該校的科研狀況可以得知香港科研投入偏低,也能理解近年內地科研飛快的一二:

香港八大院校科研資源不及清華

報道稱,在科研專利授權方面,清華大學於2014年排全球大學第三名,僅次於美國加利福裡亞大學系統以及MIT,香港科技大學是香港之冠,但被遠遠拋離,僅排61位。

據中國教育部科技司公佈,2014年清華大學年度科研經費高達43.52億元人民幣,全國排名第一,單是一所大學的科研經費便高於全港八大高校。

報道稱,清華是全國高校理工科龍頭,位處首都北京,吸引全國最優秀人才湧至。該校位於天使基金匯聚、創業成風的科研重鎮中關村,校內也設有創客空間,力促師生創業。清華大學等內地高校還肩負為國家政治、經濟及國防建設的任務,無論教育部、科技部或是地方政府,均委予科研項目以配合國家發展。此外,著名世界級科學家駐守清華大學產生了凝聚效應,越來越多優秀師生傾慕而至。

校企著意商業化

報道稱,與香港有所不同,內地高校的特點是存在校企。清華大學整合了清華產業,經國務院批准,2003年9月成立清華控股有限公司,註冊資本25億元,2014年總資產1425億元。清華控股結合該校科研實力與人才優勢,發展產學研一體化,以配合國家戰略需求與社會發展需要。

報道稱,與香港不同,內地教授機會成本小,進行科研成果商業化的誘因大。過去內地的知識保產權薄弱,經常被美國批評侵權,經歷時間洗禮,內地科研人員較具知識保護意識,中美學者也在進行知識產權交流,外國知識產權律師駐京也多,能為科研人員申報歐美專利。內地教授也樂於將科研申報專利,以賺取利益。

前有標兵後有追兵

報道稱,香港人常說香港院校世界一流,但值得警覺的是多所高校已被新加坡一些大學超越,除清華大學外另有多所內地高校緊追。2016年最新QS國際高校排名顯示,清華大學QS總體全球排24名,香港大學排名27位,香港科技大學排36名,香港中文大學排44名,香港城市大學排55名,多所大學成績不俗,但仍不及內地。可見,香港高校實力已面臨重大挑戰。

報道稱,香港創科產業落後,當前要從後追上,院校被視為創科的驅進器。香港高校雖被視為國際先進,但周邊國家及內地的大學都進步神速。香港高校在國際的地位不能掉以輕心,以往靠高薪吸引人才,但現在境外國家及地區已迎頭趕上。

2015年,團結香港基金建議,港府投放500億為院校作科研基金,冀有效提升香港科研創新水平。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