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年底將試射空射型航母殺手 性能不及東風21D

2016-10-23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英國「每日郵報」網站10月20日報道,目前印度與俄羅斯導彈科學家正致力於研製一種有能力遠距離摧毀航母的空射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印度海軍分析員指出,目前這種導彈還遠遠不具備類似的航母殺傷能力。相比之下,中國已經將東風-21D中程彈道導彈改造成反艦彈道導彈(ASBM),該導彈從1700公里之外的陸基發射裝置發射,專門設計用於瞄準美國航母。

該型導彈將於2016年12月在孟加拉灣進行首次試驗。屆時,印空軍將利用一架經過專門改造後的蘇-30MKI戰鬥機,發射一枚「布拉莫斯」擊中一艘廢棄的海軍軍艦。

2016年6月25日,印度斯坦航空工業有限公司已經成功將一枚布拉莫斯導彈集成到一架經過改裝的蘇-30MKI戰鬥機上,並進行了試射。據剛剛在果阿結束的金磚國家峰會消息人士稱,俄羅斯總統普京計劃將印俄布拉莫斯導彈的射程增加290公里。

印度陸軍與空軍已經部署1998年研製的陸基和海基型「布拉莫斯」導彈。12月空射型導彈試射成功後,印度空軍將成為第三個列裝「布拉莫斯」系列導彈的軍隊。試驗中,試射導彈將以65度角擊中軍艦並摧毀目標。

但是,這種打擊能力,恐怕不足以讓一艘60000噸級以上的航母停下腳步。據一位導彈科學家稱,「航母擁有密封艙,能夠抵擋反艦導彈的多次攻擊。」而這正是2017年「布拉莫斯」導彈第2階段的試驗內容,即為導彈裝配經過改裝能夠鎖定移動航母的雷達導引頭,並以近90度的角度對航母甲板發動致命打擊。大型航母的甲板大約300米長,75米寬,為自動尋的巡航導彈的雷達導引頭提供了最大的攻擊目標。一位科學家表示,「大約三倍音速航行的導彈,能夠以純粹動能以及高爆彈頭摧毀航母。」

在印度發展導彈技術的同時,中國也在發展航母計劃。中國在2012年引進了一艘翻新的蘇聯造航母——67000噸的「遼寧號」。中國正在建造兩艘航母,從網上論壇洩漏的照片來看,第一艘是001A型航母,目前正在中國大連造船廠建造。第一艘航母排水量估計在60000噸到70000噸之間,可能到2020年投入中國海軍使用。中國稱已經將東風-21D中程彈道導彈改造成反艦彈道導彈(ASBM)。該導彈從1700公里之外的陸基發射裝置發射,專門設計用於瞄準美國航母。

據印度海軍分析員稱,空射型「布拉莫斯」導彈還遠遠不具備類似的航母殺傷能力。印度前海軍司令海軍上次阿倫·普拉卡什(已退役)說,「導彈必須符合各項要求,才能稱之為航母殺手。」「導彈必須能夠從300公里之外捕獲航母,避開目標發出的雷達干擾,最後導向目標並將其摧毀。」

研製布拉莫斯的科學家表示,他們有信心迎接所有挑戰。他們說其中有些能力已經在2015年5月執行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布拉莫斯」試驗中得到證明。當時,印度空軍一架C-17「環球霸王III」運輸機將「布拉莫斯」導彈發射器空運至安達曼群島。發射一枚地對地導彈,並成功命中島上大約300公里遠的一個目標,命中圓概率誤差(CEP)在5米以內。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