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軍事專家:美如執意挑釁 中方可採取更強硬措施

2016-10-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內地著名軍事專家宋忠平22日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國軍方對進入西沙群島附近海域美國軍艦採取警告驅離的方式是合理合法,符合國際慣例及中方利益的。這位軍事專家表示,美國進入中國領海範圍搞所謂的「航行自由」並非第一次,可以預見之後還會有多次,並且是常態化。他說,如果美國執意挑釁,對中國核心利益造成影響,中方完全可以採取更加強硬的措施。

宋忠平表示,美國在中國領海範圍之內進行所謂的「自由航行」並非首次,這也是美國用實際行動表明美國自己所鼓吹的在南海任何區域任何海域要實現常態化的自由航行。美國太平洋艦隊、太平洋戰區司令也不斷揚言不承認中國在南海各個島礁所劃設的海洋基準線,一再在中國周邊包括中國敏感海域巡航,這是他們所奉行的抵近偵察戰略。「美國不承認中國主張的12海里和海洋主權,並以此來對中國在南海的核心利益進行挑釁,這就是他所希望達到的目的。」

美國軍艦闖入南海是否與菲律賓總統訪華並發表侵華言論以及中國軍艦訪問越南金蘭灣有關?這位專家認為,無論中國與菲律賓及越南的關係怎麼改善,怎麼相處,美國都不會放棄自己的對華抵近戰略,遏制中國,尤其是中國在南海的國家海洋戰略是美國矢志不渝的目標。「美國認為自己的霸權不僅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南海也應該是自己霸權彰顯的地帶,所以在這個區域內對中國進行挑釁,按照美國的想法是順理成章的。」宋忠平由此預測,美國軍艦南海航行不是首次,以後還會多次,並且常態化。

中國軍艦21日出動兩艘軍艦對美國軍艦進行警告驅離。宋忠平表示,美國軍艦進入中國領海範圍,是對中國主權及相關領海權益的踐踏和侵犯,中國採取的驅離方式是合理合法的,符合中方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主權的需求,同時也符合國際慣例。如果美國仍然執意挑釁,不排除摩擦會升級。「在蘇聯和俄羅斯時期,美國軍艦也不斷抵近偵察和挑釁,蘇聯當時採取直接撞擊,俄羅斯出動戰機對軍艦進行警告,中國目前所採取的驅離方式還是其中相對溫柔和平的,不排除如果美國深度挑釁,在我們領海範圍內對我們核心軍事目標構成威脅,中方可以採取更加強硬的措施,甚至會發生摩擦,當然這也是我們在主權範圍內該做的事情。」

這位專家指出,如今南海問題已經演變成中美之間的問題。南海是中國生命之海,崛起之海,中國實行海洋崛起戰略。美國要實施其全球霸權和全球軍事戰略,南海是其中一部分。中美兩國戰略形成對沖,雙方不會在南海問題上做出妥協,為此,中美雙方在南海的矛盾不會消停,還會保持目前這種狀態。

中美在南海會不會發生直接軍事衝突?宋忠平予以否定,他說,中美都不希望如此,美國並不願意與中國發生直接衝突,而是希望有一個代理人與中國爆發摩擦,目前這個代理人還沒有找好,美國也沒有做好準備,加之中國軍事能力經濟能力世界影響力不斷提升,美國不可能把自己置身險境。所以,中美發生直接軍事衝突可能不大,但是不排除有局部的個別摩擦出現。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