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首:應嚴肅看待宣誓 辱國絕對不能接受

2016-10-25
特首:應嚴肅看待宣誓,侮辱國家不能接受。圖片來源:香港電台特首:應嚴肅看待宣誓,侮辱國家不能接受。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提到「青年新政」兩名侯任議員在立法會宣誓的問題。特首表示,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是依法律辦事,強調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有關游蕙禎及梁頌恆宣誓的法律問題要留待法院處理,但任何宣誓要誠心誠意及莊嚴,要非常嚴肅看待在立法會的宣誓。

他回應如何辨別議員宣誓是誠心誠意時表示,宣誓的誓詞好簡單,任何識字的人都可以順利完成宣誓。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文和英文也讀得這樣,相信是否誠心誠意,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

他說,基本法第104條規定,議員就職要依法宣誓,並明確要求效忠及擁護的部分。他重申效忠的對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他又說,議員在宣誓時用侮辱國家的言詞是絕對不能接受,他形容,試想下如發生在外國議會,有議員在發言時,以「支那」代替中國,又用粗口字插入中國的國號,如外國議會議長及政府不嚴糾正,相信會引起國際事件及政治風波。

他表示,很希望香港可以自行處理好糾正好今次事件,尤其希望主席可以盡快處理好,否則影響深遠和重大,包括中央對香港的看法,及內地人民與香港的感情及關係。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