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各界促梁君彥企硬敢擔當拒游、梁宣誓

2016-10-25
連日來不斷有民間團體自發組織抗議行動,譴責青政梁游二人的辱華播「獨」行為。連日來不斷有民間團體自發組織抗議行動,譴責青政梁游二人的辱華播「獨」行為。

【文匯網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繼宣誓中播「獨」辱華之後,日前又竄到台灣勾結「台獨」,令全球華人的怒火升溫,至今已有逾100萬人參與網上聯署對梁游予以強烈譴責。香港各界要求二人向全球華人鄭重道歉,呼籲依法取消其立法會議員資格,以維護國家和民族尊嚴。香港工業總會昨日亦發信,促請代表工總的工業界(一)立法會議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企硬,在法院就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聆訊有結果前不安排二人再作宣誓。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香港政界、商界、法律界、教育界、專業團體及市民相繼發起示威、聯署、街站簽名等活動,對梁游的行為表示強烈抗議。民間發起的「要求公開道歉並收回侮辱及歧視中國人言論」和「敦促依法剝奪辱國言行候任議員立法會議員資格」的聯署,連日來已獲得逾百萬人參與。

向立會傳遞民意呼聲

廣東社團總會於10月21日起發動一人一信給梁君彥,強烈要求其撤回再次為梁游宣誓的決定。截至昨日下午四時,廣總在短短三日已收到會員信函超過三萬份,該會今日上午將到立法會向梁君彥提交信件。而「反辱華 反港獨」大聯盟明日亦將舉行萬人集會,要求梁君彥不再為兩人安排宣誓,並取消他們議員資格。

香港工業總會昨日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青政」兩人辱華行徑,並去信要求梁君彥嚴肅處理和追究,在法院就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聆訊有結果前不可再作宣誓安排。工總主席鄭文聰於信中譴責梁、游於就職宣誓上公然擾亂立法會秩序,以損害國家尊嚴和極具侮辱性方式宣讀誓詞,事後不但拒絕道歉,更到台灣鼓吹「港獨」,反映對方無誠意支持基本法,對此表示極度不滿。他表明,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全港市民都極之珍惜及盡力維護;梁、游篡改誓詞做法違反法律規定,不僅沒有成為守法的典範,反成為公然違法示範,實屬於法不容,也讓立法會尊嚴盡失,對立法會及香港都造成損害。

追究辱國播「獨」刑責

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以《梁君彥要敢於承擔》撰文,指梁君彥不要躲在大律師意見後面,必須敢於擔當,企硬不讓「港獨分子」宣誓,因「青政」兩人已把全中國人給侮辱,而梁頌恆在按著聖經宣誓時,竟刻意豎高中指,連上帝也侮辱了,直斥兩人行徑絕不能容忍。他於文中形容,「港獨」分子不但於就職宣誓上加入去中國化內容,還用粗言穢語侮辱國人,實在非常過分,單憑他們嬉皮笑臉及卑劣的態度,主席已可以宣佈宣誓無效;若他們毫無悔意,更根本不應給他們補誓。他又斥反對派經常口說不認同「港獨」,實際上卻處處縱容,更爭取讓這樣的人矇混過關。

工聯會理事會昨日亦發表譴責聲明,對梁頌恆、游蕙禎在宣誓時的播「獨」辱華行為予以最嚴厲的譴責。工聯會指出,梁、游兩人在宣誓時卻刻意展示「HONG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橫幅,而游蕙禎更用英文粗言穢語辱罵中國,此舉充分顯示兩人明目張膽地鼓吹香港獨立,與《基本法》第一條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條文以及宣誓條文中「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規定相牴觸。很明顯,兩人已喪失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的資格。監於梁、游兩人在宣誓儀式上的言行是處心積慮地拒絕作出有效的宣誓,所以,工聯會強烈要求:兩人必須收回其有關「支那」的辱華言辭,並向全球華人道歉;政府及相關部門應審視並追究兩人的法律責任,絕不能讓「港獨」的思潮在議會內外散播;促請梁君彥宣告梁、游二人當日的宣誓無效,並嚴拒他們再次宣誓。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