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4國市長聚首南京議城市遺產保護

2016-10-26
與會市長及市長代表著中國傳統服飾合影 受訪者供圖與會市長及市長代表著中國傳統服飾合影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10月24日至10月26日,江蘇南京舉辦了第七屆歷史文化名城博覽會,來自中國、英國、美國、希臘等14個國家、22個國內外城市的市長和市長代表,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絲路沿線國家媒體等300餘位嘉賓參會。期間舉辦了市長論壇、「金陵城韻」藝術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南京非遺展、文化傳承和創新國際論壇等10多項文化交流活動。

吁建設新城市家園

城市建設過程中文化遺產保護問題是全世界範圍內歷史文化名城共同面臨的挑戰。在全球城市化趨勢下,城市遺產保護與利用成為與會市長們關心的問題。在市長論壇上,圍繞「建設更具包容性與可持續發展的新城市家園」的議題,各國市長熱烈探討。希臘斯巴達市市長瓦裡奧迪認為,城市發展必須保護歷史文化遺跡和自然風景,讓人們的居住生活更加可持續。

與此同時,來自俄羅斯、印尼、馬來西亞、意大利等絲路國家的市長和專家,著眼於絲路城市文化遺產保護、文化旅遊合作、城市文化交流等方面,亦開展了深入的交流。

聯合發佈《南京宣言》

作為論壇成果,22位市長聯合發佈了《南京宣言》,宣言呼籲全世界的城市領導者和管理者,共同致力於文化遺產的傳承與創新,建設包容的、可持續發展的新城市家園,推動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在城市層面的實施,加強絲路城市合作,提升城市可持續發展過程中的文化融入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名城會還聯合社會公益組織發起「稀捍行動」,邀請了10位國際設計大師實地探訪南京傳統手工藝,與非遺傳承人溝通匠心,以「雲錦、金箔、榫卯、絨花」等非遺為核心設計元素,開展跨界駐地創作。組委會表示,此舉意在致敬傳統、走進生活,讓年輕一代一起來傳承傳統文化,保護歷史文化遺產,攜手參與城市文化建設。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