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7號線9號線開門迎客開通 線網規模居國內第三

2016-10-28

【文匯網訊】(記者黃仰鵬深圳報道)28日上午10點58分,深圳地鐵7、9號線沿線49個車站正式開門迎客,比原定計劃提前一小時。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市長許勤參加開通儀式並體驗了新開線路。隨著7、9號線的開通,深圳軌道交通網絡總里程將達到285公里,線網規模躍居國內第三。

隨著兩條線路的開通,皇崗口岸、西麗桃源村、野生動物園、八卦嶺、梅林等片區將首次直通地鐵。如7號線覆蓋深圳市內的多個住宅片區,並首次在西麗桃源村設置車站,讓片區20萬居住人口享受到軌道交通出行的便利。

同時,該線還直通皇崗口岸。記者瞭解到,皇崗口岸站一共設有4個出入口,前往口岸通關的乘客可以從F口出站,然後步行通過一座天橋連廊就能直接到達口岸內,路程不到5分鐘,非常方便。

隨著7號線開通,深圳重要商業圈之一的華強北片區也成為了深圳地鐵密集區,地鐵1、2、3、7號線在此交會,形成了一個以軌道交通為核心的地下空間綜合體,將釋放超過2萬平方米的地下商業空間。

與此同時,9號線也首次橫貫梅林片區,分別設有梅景、下梅林、梅村、上梅林、孖嶺五個站,大大方便了梅林片區居民的出行。

記者獲悉,地鐵7、9號線全程運行55分鐘、45分鐘 單程最高票價分別為7元、6元,運營時間與既有線網保持一致,為6:30—23:00。運營初期,將實行10分鐘行車間隔。而隨著新車的陸續到段與調試到位,全線行車間隔有望得到進一步壓縮。

深圳地鐵集團運營的4條線路每天的客流量是270萬至280萬人次,11號線開通以後,工作日5條地鐵線路的客流大概為330萬人次。7號線、9號線開通後,將大大緩解梅林、八卦嶺等途經片區路面交通緊張的局面,促進深圳市綜合交通系統的形成。根據測算,7、9號線開通後,兩條線路日均客流預計將達到70萬人次,全網日均客流超450萬人次,軌道交通公共交通分擔率將超過40%。

隨著地鐵7、9號線的開通,深圳城市軌道交通網絡總里程達到285公里,車站199座,其中,換乘站達到28個,線網規模躍居國內第三,僅次於北京、上海。與此同時,深圳城市軌道交通也隨之跨入「8線運營、多線建設」的發展新階段。明年,深圳還將進入地鐵建設高峰期,四期工程部分線路將開工建設。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