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新一代隱形戰機殲20正式解密

2016-10-28
運-20大型運輸機在珠海航展現場進行飛行預演。(中航工業供圖)運-20大型運輸機在珠海航展現場進行飛行預演。(中航工業供圖)
運-20大型運輸機在珠海航展現場進行飛行預演。(中航工業供圖)運-20大型運輸機在珠海航展現場進行飛行預演。(中航工業供圖)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新一代隱形戰機殲-20正式被官方解密,並將在今年珠海航展(11月1日開幕)上獻出首次公開「處女秀」。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28日指出,空軍試飛員將駕殲-20飛機在航展上進行飛行展示,並稱「該機適應未來戰場需要,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空軍綜合作戰能力」。此次殲-20亮相,是繼2014年運-20大型運輸機亮相航展後,中國第二次派出在研期間的尖端武器公開展示,這被認為顯示出中國軍方及軍工企業日益強大的實力,以及更加透明、自信。

殲-20是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研製的新一代隱形戰機。2011年1月,第一架殲-20驗證機在成都實現首飛,現場視頻經網絡曝光後引發海內外極大關注。當時眾多愛好者將這架「黑色四代機」暗語為「黑絲」,令這一有趣外號流傳至今。此後,官方對殲-20從未公開披露或者承認,但網絡上始終流傳著殲-20的「諜照」和視頻,向人們不斷展示著機型研發的進展。

今年珠海航展之前,本報記者已從多個渠道獲悉殲-20即將首秀的消息。但是,作為一型在研期間、尚未解密的重要戰機,能否真正亮相始終存在著疑問。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昨日公佈殲-20即將公開飛行的消息,這不僅意味著官方對殲-20這一項目的解密,更顯示出殲-20的研製非常順利,正式列裝部隊的時間已不遠。「殲-20飛機研製正在按計劃推進,該機將進一步提升空軍綜合作戰能力,有助於空軍更好的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申進科這樣指出。

殲-20戰機將在航展的飛行表演中會做出哪些高難度動作?今年國慶期間曝光的一段殲-20低空飛行視頻,已足足吊起人們胃口。視頻顯示,殲-20雙機編隊飛行,作出包括連續空中翻滾和大角度旋轉等動作,爬升角度接近90度,顯示出飛機高速垂直爬升能力。專家表示,這些高難度動作雖然看起來是飛行表演中的「花活兒」,但可在實戰中獲得作戰優勢。同時,完成這一系列高難度動作,亦顯示出動力技術對殲-20來說已不是大問題。

今年航展上,中航工業強調將突出打造「20系列」。除殲-20外,已到現場的大型運輸機運-20已是航展「常客」。申進科表示,空軍飛行員將在航展上駕駛的運-20飛機。此外,運-20還將首次面向公眾靜態展示。運-20是中國依靠自己力量研製的200噸級大型、多用途運輸機,可在複雜氣象條件下執行各種物資和人員的長距離航空運輸任務。今年7月,運-20飛機正式列裝空軍,標誌著空軍戰略投送能力邁出關鍵性一步。

據介紹,除上述的新機型外,空軍轟-6K飛機,以及空警-500、殲-10B、運-9、直-10K等飛機,亦將面向社會公眾靜態展示。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並將進行特技飛行表演。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