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亮劍」珠海航展 殲-20將揭開神秘面紗

2016-10-26
運-20大型運輸機已抵達珠海航展現場。(中航工業供圖)運-20大型運輸機已抵達珠海航展現場。(中航工業供圖)
駕駛殲-10戰機的八一飛行表演隊抵達航展現場,展開試練。(中航工業供圖)駕駛殲-10戰機的八一飛行表演隊抵達航展現場,展開試練。(中航工業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第十一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展)將於11月1日(下周二)開幕。本報記者26日從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航工業)獲悉,該公司將在本屆航展上著力打造「20系列」概念,展示航空工業20年來跨越式成就。計劃展示軍機、民機、直升機等8大類共160多項核心產品和系統,其中57項產品為首次展出。值得一提的是,剛服役不久的中國首架自主研製大型運輸機運-20,以及空警-500預警機、直-10武裝直升機等尖端裝備已抵達航展現場。傳言將首次公開亮相的中國新一代隱形戰機殲-20,成為本屆航展上呼聲最高的明星機型。

作為中國最大的軍工企業之一,中航工業歷來是珠海航展上的最大看點。從1996年殲-8IIM戰鬥機亮相首屆航展,到12年後中國首型自主研發的三代機殲-10參展,再到2014年航展中首次公開亮相的四代機FC-31「鶻鷹」戰鬥機,珠海航展見證著中國航空工業20年跨越式發展。

今年的中航工業早已整裝待發,準備「亮劍」航展20年。中航工業特級專務、國際事務部部長劉林表示,今年此次將以「跨越發展二十年」為主題,繼續設立獨立的「中航工業館」,館內淨面積6500平方米;設立獨立館外靜展區,總面積近10000平方米,突出展示大飛機專項成果、中高端無人機系列以及重點軍貿產品。展品方面,計劃集中展示軍機、民機、直升機、通用飛機、無人機、航電系統、機電系統、機載武器等8大類共160多項核心產品和系統,其中63項產品以實物形式進行展示,57項產品為首次展出,並計劃組織8型飛機實物進行飛行表演。

目前,中航工業旗下的大批飛機已陸續抵達航展現場。其中,最受關注的是大型運輸機運-20,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首架大型多用途運輸機,已於今年7月正式列裝空軍。2014年航展,在研期間的運-20曾來到珠海航展現場,並進行短暫飛行展示。據瞭解,今年有兩架運-20參展,一架做飛行表演,一架進行靜態展示。

中航工業介紹,除運-20外,已進場的機型還包括直-10、直-19e、直-11wb等武裝直升機,空警-500預警機,以及翼龍1、翼龍2無人機等機型。此外,駕駛殲10戰機的八一飛行表演隊亦來到珠海,並進行了航展飛行表演前的試練。

外界最期待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非中國新一代隱形戰機殲-20莫屬。中航工業此前曾透露,將有全新的「20系列」機型亮相珠海航展,外界分析認為一機型應是殲-20。近期以來,不斷有網友拍到殲-20在珠海金灣機場上空雙機編隊飛行,更有軍事專家在官方媒體上「放話」稱殲-20亮相珠海可能性較大。分析認為,上述跡象都顯示,殲-20在公眾前揭開面紗已為時不遠。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