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洪會」內容敲定 圍繞維護兩岸和平

2016-10-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譚笑 北京報道)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即將於10月30日至11月3日率國民黨大陸訪問團到南京、北京參訪,並參加11月2日至3日舉行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按照慣例,國共兩黨領導人將會面。在26日國台辦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備受矚目的「習洪會」,兩黨領導人見面商討的內容已定,將圍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兩岸同胞利益福祉進行互動。

安峰山表示,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已行之有年。2005年,在兩岸關係面臨道路選擇的關鍵時刻,國共兩黨領導人實現了歷史性會面,雙方確認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為兩岸關係指出一條光明大道,同時也達成了建立兩黨定期溝通平台的共識。自此,國共兩黨一直保持高層互動,為推動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做出了積極貢獻。

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安峰山介紹,此次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繼續保持兩黨高層互動,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利益福祉具有重大意義。

良性互動需要「既有的機制」

針對洪秀柱即將訪陸,台灣陸委會近日表示,兩岸交流應該不設政治前提,要依據兩岸條例的規定,透過既有的機制、正常的溝通對話才能夠保障雙方民眾的權利和福祉。

在應詢對此有何看法時,安峰山反問道:「什麼叫『預設前提』?什麼叫『既有的機制』?」他說,正是因為台灣當局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把他們對「九二共識」的否認強加給大陸,為兩岸的交流交往設置了前提和障礙,從而導致了兩岸既有的聯繫溝通機制停擺。

「因此,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才能在既有的機制下善意溝通,良性互動,共同造福兩岸同胞。」安峰山說。

洪馬皆認「九二共識」

洪秀柱日前跟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餐會時,針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一中同表」這一議題存在爭執。

對於國民黨內部的問題,安峰山則表示,2008年以來,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創了嶄新局面,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這些成果的取得,關鍵在於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這個基礎核心就是在於雙方都認同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安峰山表示,希望國共兩黨在這樣的基礎上,繼續增進互信,保持善意的溝通和良性互動,維護台海局勢和平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為增進兩岸民眾福祉共同努力。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