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蠶寶寶吐絲結繭 「天神」首張「自拍」曝光

2016-10-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神舟十一號太空人景海鵬、陳冬進入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已7天,各項科學實驗全面展開。還記得前幾天在景海鵬指尖翻滾舞蹈的蠶寶寶「秋豐白玉」嗎?它們在太空人精心呵護下,已開始靜靜在「太空屋」中吐絲,一個個蠶繭正逐漸成型。為了達成這項由香港中學生提出的實驗設想,景海鵬、陳冬不僅在地面上學習養蠶知識,在太空中甚至犧牲休息時間照料蠶寶寶。太空人與地面上的同學們一樣,都希望知道失重環境下的「太空蠶」會否如地面上般吐絲,吐出的蠶絲會否更加堅韌。

六隻可愛的蠶寶寶,隨著神十一太空人景海鵬、陳冬一道進入天宮二號,它們已經在空間實驗室中生活了7天。據介紹,能夠升空的蠶寶寶是從4000多條蠶中精挑細選而來,「膚色」要白、體型要大、動作還要敏捷,「太空蠶」的選拔難度堪比太空人。

天宮二號傳來的最新視頻顯示,曾經在景海鵬指尖玩耍的蠶寶寶已經安靜下來,它們在「太空屋」一角抽絲結繭。景海鵬展示了這些蠶繭的畫面,可以看到,蠶繭雖還不完整,但是蠶絲雪白亮澤。據瞭解,照料蠶寶寶耗費了太空人大量時間、精力,在進入天宮二號後,太空人依次將蠶寶寶從「太空屋」的防震裝置中取出,並給它們餵食,每日精心照料。

對於「太空養蠶」試驗,科技人員介紹,失重情況下的蠶寶寶還會否順著八字形由外至內吐絲成繭,蠶絲會不會更粗更韌,這些都是令人期待的實驗結果。官方媒體稱,太空人此次進行的試驗,開闢了一條連接星空和孩子們好奇心的太空絲路。這是香港中學生第一次如此近距離地參與載人航天項目,希望能提升香港青少年的祖國榮譽感。

另據記者從中科院瞭解,該院研製的伴隨衛星在23日凌晨成功釋放後,已傳回首批圖像。這顆重約47公斤的微納衛星,攜帶可見光相機和紅外相機,因此也被稱為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組合體的「自拍神器」。首批圖像清晰的展現出「天神」組合體在太空中的雄姿,並以紅外、可見光兩種形式呈現,這也是天宮神舟在太空的第一批合影。

據介紹,天宮二號伴星具備高效軌道控制、靈活姿態指向、智能任務序列處理和天地測控通信高速數傳的能力。按照計劃,伴星將在本月底飛越組合體上空進行成像觀測,屆時將獲得以地球為背景的「天神」合影。之後,它將與天宮二號開展一系列試驗,進一步拓展空間應用。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