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神」順利合體 景海鵬、陳冬展開30天太空之旅

2016-10-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經過近兩天的飛行,神舟十一號飛船在19日3時31分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實現自動交會對接,形成「天神」組合體。約3個小時之後,神十一太空人景海鵬、陳冬順利進入天宮二號,開啟他們在太空實驗室長達30天的旅程。太空人將在此期間開展包括航天醫學實驗、空間科學實驗、在軌維修等技術實驗,並完成「太空養蠶」等三項香港中學生提出的科普實驗。

19日凌晨,在地面精準控制下,神舟十一號飛船開始向天宮二號緩緩靠攏。這時,兩個航天器正在距離地面393公里的軌道,以每秒逾7公里的高速運行。5公里、400米、120米、30米...在四次停泊後,神十一飛船伸出「捕獲鎖」,與天宮二號對接環接觸,在按程序順利完成一系列技術動作後,對接機構鎖緊,「天神」建立剛性連接,形成組合體。

在上述自動交會對接實施期間,太空人景海鵬、陳冬在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值守。他們密切監視飛船儀表盤上的各類數據和對接過程,認真執行各種指令發送操作。飛船在30米停泊點時,景海鵬提醒「後面精力集中呀」,並報告「目前姿態好的」;陳冬則回答「好的」、「明白」。通過天地通信系統,太空人迅速準確的向地面報告了交會對接實施情況。

完成報告後,太空人景海鵬、陳冬根據地面口令解開束縛帶,他們從座椅上緩緩起身,依次打開返回艙艙門平衡閥和返回艙艙門,進入軌道艙。他們在軌道艙脫下艙內壓力服,換上藍色工作服。經過約3小時,太空人景海鵬、陳冬先後「飄」入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

這是景海鵬繼2012年進入天宮一號後,第二次來到空間實驗室,他率先「飄」入,並站穩。隨後,新太空人陳冬一臉興奮的「飄」進來,不太熟悉情況的他似乎有些「用力過猛」,差點衝過頭。這時候,景海鵬一伸手把陳冬穩穩拉住,幫助陳冬扶好。兩名太空人站穩後,景海鵬面對攝像機,高聲說:「神舟十一號在空間實驗室向全國人民問好!」「敬禮!」兩名太空人莊重舉起手臂,行他們在天宮二號中的第一個「太空軍禮」。

景海鵬、陳冬自此將展開中國最長的太空任務,他們將在天宮二號中生活、工作30天,期間完成系列科學實驗。在此次任務中,太空人將採取「6+1」工作制,每週休息一天,作息與地面基本一致。他們有百餘種豐富的航天食品可以「換口味」,在業餘時間,太空人還可以進行休閒娛樂活動,並進行身體鍛煉。

神舟十一號整個任務安排的應用和技術試驗項目共計40多項。除多項世界前沿科學研究和科普活動外,航天員系統還設計了16項在軌試驗項目,主要包括人的心血管系統,視覺、味覺、嗅覺,物質與營養代謝水平,生物節律,運動能力與特性,腦機交互,情緒調控等。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