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探索萬米深海實現突破

2016-10-19
 中國科學家探索萬米深海獲取海洋觀測資料 海洋國家實驗室提供 中國科學家探索萬米深海獲取海洋觀測資料 海洋國家實驗室提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臥龍 山東報道)近日,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利用深遠海綜合考察船「東方紅2號」,在馬裡亞納海溝成功完成萬米深海研究科考任務,探究馬裡亞納海溝水動力過程、地質與地球物理過程、生物地球化學等多種過程演變規律,揭示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及其對深部物質循環、能量循環、生命演化以及資源等影響。通過自主研發的海洋儀器裝備,海洋國家實驗室獲得了諸多珍貴海洋觀測資料,填補了多項海洋科研領域空白。

「萬米深海行動計劃」是海洋國家實驗室「透明海洋」重大戰略任務的子任務之一。西太平洋馬裡亞納海溝作為全球最深的海溝,堪稱地球「第四極」,是地球上最後尚未被完全勘測的神秘區域,人類目前對大洋深海海溝的認識幾乎是空白。雖然我國及其他國家在此海域有過航次調查,但整體上缺乏對深海海溝長期連續多學科綜合觀測,嚴重地制約了深海海溝水體運動與循環、海溝殼-幔結構特徵與地震觸發機制、地震誘發海溝濁流特徵與物質輸運過程、極端環境下生命演變過程等方面的研究步伐。

海洋國家實驗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吳立新表示,海洋國家實驗室此次一系列深遠海科考工作,特別是馬裡亞納海溝大規模長達近一年的定點多學科綜合觀測系統資料的成功回收,這種被稱之為「把人類的眼睛放到萬米深海」工程的成功實施,正在促使我國深海科技創新能力從「跟蹤國際先進水平」向「引領世界深海科學創新」為主的巨大改變。該航次也是海洋國家實驗室啟動的以戰略任務為導向的首個面向全國的遠洋科考開放共享航次,標誌著海洋國家實驗室深遠海科考平台進入了實質性運行階段,對我國海洋領域協同創新、共享機制的形成與應用具有重要的意義。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