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洪秀柱謁陵 吁兩岸攜手和平發展

2016-10-31
洪秀柱一行冒雨拜謁中山陵洪秀柱一行冒雨拜謁中山陵
洪秀柱謁陵後在博愛坊下發表談話洪秀柱謁陵後在博愛坊下發表談話
大陸民眾冒雨「挺柱」大陸民眾冒雨「挺柱」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31日率團拜謁中山陵,這是孫中山先生奉安87年以來,首次有國民黨女性主席前來致祭。洪秀柱謁陵後發表談話,呼籲兩岸攜手和平發展,創造未來的榮景。

當天南京秋雨綿綿,上午9時20分左右,洪秀柱率領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中評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等人抵達中山陵前的博愛廣場。她特意身穿一件黑色和藍色相間的風衣,既莊重嚴肅,又突出國民黨的藍色特徵。

與連戰、吳伯雄等前任國民黨主席謁陵時相同,中山陵打開平時緊閉的正門,歡迎洪秀柱一行。沿著象徵中山陵修建時中國3.92億同胞的392級台階,洪秀柱拾級而上,駐足遙望祭堂時,她坦言自己「無限感慨」。

抵達祭堂後,洪秀柱一行肅立於孫中山坐像前,以鮮花致祭。隨團發言人王鴻薇代為宣讀祭文,祭文采用駢文寫就,除追憶和歌頌孫中山先生的光輝事跡外,還強調國民黨需要「濟弱扶傾,團結同愾,以壯育青,集聚結脈,共勉振興,開拓未來。」一行人等向孫中山坐像三鞠躬,並默思一分鐘,隨後步入墓室瞻仰。

循原路返回博愛廣場後,洪秀柱冒雨發表講話。她稱孫中山是國民黨「永遠的總理」,也是大家口中的「革命先行者」,並再次表示此次前來謁陵,「內心有著無限的感懷」。

她說,我們緬懷孫中山先生奔走革命,率領先賢先烈,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終於歷經十次失敗,推翻了滿清,建立了中華民國。他的一生愛國愛民、犧牲奉獻,為了追求民族的復興,艱苦奮鬥,這段歷程,早已名留青史,永存大家心中。

洪秀柱指出,想到孫中山先生一生的言行舉止和天下為公的理想,追求民族、民權、民生,希望建立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身為一個中國國民黨資深的黨員,帶領全體的黨務人員、黨籍幹部、同志來到中山陵,我們深深覺得有點愧對我們的總理孫中山先生。」

不過她同時強調,孫中山先生偉大的情操,是兩岸人民所推崇的。相信在他的感召之下,兩岸必定能夠為了民族的復興、民生的繁榮進步,攜手並進、一起奮鬥,創造未來的榮景。

「我們今天來到中山陵祭拜孫中山先生,我們心中也向他許下這樣一個承諾。」洪秀柱說,國民黨必當努力進前、奮發向上,完成宏大的願景,「兩岸攜手和平發展的共同心願必將完成」。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