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皇崗海關截獲穿山甲鱗片

2016-11-04
穿山甲鱗片 皇崗海關供圖穿山甲鱗片 皇崗海關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通訊員蔣昕 深圳報道) 近日,皇崗海關在福田口岸旅檢入境大廳,查獲「水客」走私入境的穿山甲鱗片5公斤。

11月2日下午17時左右,福田口岸照例迎來了一天中最為繁忙的時刻,皇崗海關關員在對過境旅客進行自主挑查時,在福田口岸對過境旅客進行自主挑查。一名身背黑色背包的小個男子引起了關員的注意。

關員示意其將背包放入行李X光機檢查。根據機檢圖像顯示,背包內放置的物品與常規行李物品有明顯區別。

經過開包檢查,關員發現背包內放著兩隻嚴密封裝的黑色塑膠袋,裡面滿滿裝著甲片狀物品。這些甲片狀物品都是全干或半干狀態,呈褐色、扇貝形或菱形,大小不一,有較濃烈的腥味。

經鑒定,這些物品為穿山甲鱗片,重約5公斤。

經查閱當事旅客過境記錄,該旅客短期內多次往返深港,且有多次違規被海關查獲或處罰的記錄,屬於一般意義上的「水客」。據當事旅客交待,其受「貨主」指示,在香港接收「貨主」給予的背包,「貨主」承諾,如其順利過關,可給予數百元作為報酬。

當事旅客表示並不知道背包裡是何物,當關員告知是瀕危野生動動物穿山甲的鱗片時,當事人驚恐不已,連連詢問將會面臨怎樣的處罰。

目前,皇崗海關已將上述物品案規定暫扣,並將案件移交海關緝私部門處理。

皇崗海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國內穿山甲越來越少,不法分子為牟取暴利,將黑手伸向海外。穿山甲屬於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也是《瀕危野生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的物種。如果沒有獲得相關許可,無論以何種方式攜帶、運輸、郵寄穿山甲及其製品進出境,都會構成走私珍稀動物及動物製品罪。

近年來,皇崗海關立足口岸,嚴厲打擊瀕危野生物種走私犯罪活動。2016年1-10月,該關在下屬皇崗口岸和福田口岸共查獲涉及瀕危野生物種的走私違規案件62起,查獲的物品包括象牙、羚羊角、穿山甲、小葉紫檀、沉香等。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