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皇崗海關查獲40公斤走私沉香原木案

2016-11-04
皇崗海關查獲走私沉香木 記者 何花攝皇崗海關查獲走私沉香木 記者 何花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皇崗海關消息,該關近日查獲近三年來貨運渠道最大宗走私沉香木案件,查獲沉香原木40公斤。

皇崗海關近日在貨運進口轉關渠道開展專項行動。10月30日下午,一輛兩地牌貨櫃車從皇崗口岸貨運渠道申報轉關車入境,這輛車申報貨物為塑膠粒一批。

經過前期分析,皇崗海關關員要求該車過「大型集裝箱檢查設備」進行圖像檢查。

經過圖像分析,這輛車的貨櫃、車頭、輪胎等部位並無異常。但是,經驗豐富的關員發現,車輛拖車與集裝箱貨櫃之間的狹小空隙裡,似乎有「貓膩」。

「一般來說,集裝箱貨櫃並不是直接平放在拖車上的,而是固定在一個大而穩定的支架上。因此,集裝箱貨櫃與拖車之間,實際上還有一個矮而扁平的固有空間。正常車輛上,這個空間裡除了一些支架,應該是沒有其他東西的,圖像顯示應該很規則。但是,這輛車的空間裡,卻隱約能看出有其他東西存在。」圖像分析關員解釋。

皇崗海關根據圖像,立即對車輛進行人工徹底檢查。這輛車集裝箱貨櫃裡的實際承載貨物與申報貨物完全相符。但當關員檢查到車底時,發現圖像中的嫌疑位置,真的被「搭造」出了一個木製夾層。

原來,在這輛貨櫃車的拖車與集裝箱貨櫃之間的扁平空間裡,被不法分子鋪上了薄木板,將空間圍住,左右各「搭造」了一個中空的「暗格」。

關員將藏在暗格中的物品取出。兩個暗格內一共放著3個大旅行包。每個旅行包又放置了用報紙和膠紙包裹的圓柱形物體,共計21包。

關員將報紙包拆開,發現裡面全部都是沉香原木。

「在這21個包裹中,有6個包裹中包的是一整段的沉香原木,色澤暗黑,品質非常好。其餘的是已經被切割的沉香原木,呈塊狀和片狀。」查驗關員小周表示。

經稱量,這批沉香木共計達40公斤。

據當事司機交待,這批沉香是水客團伙找其運輸入境,承諾給其數百元「帶工費」作為報酬。

據瞭解,這是近三年來,皇崗海關在貨運渠道查獲的最大宗走私沉香木入境案件。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處理中。

據瞭解,由於沉香製品在內地市場受追捧,一些不法分子就到香港偷盜開採,再由不法渠道偷運入境。

皇崗海關負責人表示,沉香從凝結到形成,往往需要數十年乃至上百年的時間,屬於短期內不可再生的資源,十分珍貴。沉香木及其製品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中的保護物種,是限制進境和禁止出境的物品,同時也是國家二級保護瀕危植物。按照國家法律法規規定,運輸或攜帶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進出境,須辦理國家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核發的《瀕危物種允許進出口證明書》,經海關檢查後方可放行。非法進出口以及以其他方式走私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的,海關將依法予以處罰。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