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冠深支持人大常委會釋法決定 梁游辱國觸碰底線

2016-11-07

【文匯網訊】【記者朱燁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十一次委員長會議4日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作的關於委員長會議提請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草案有關情況的匯報。對於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的決定,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表示,「完全支持。」

梁游喪議員資格 人大主動釋法有助撥亂反正

他認為,香港立法會近期的宣誓風波,觸及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等大是大非的議題,已經明顯超出香港內部事務的範疇。梁頌恆和游蕙禎二人在宣誓事件上刻意侮辱國家、民族,公然宣揚「港獨」,已經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相關法律,更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觸碰了中華民族的底線以至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底線,他們在法理上已經完全喪失作為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因此,他表示,此次全國人大主動釋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和履行憲制責任,絕對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有助於撥亂反正,防止香港陷入無休止的爭拗和混亂,確保香港立法會的正常運作,也確保香港社會能夠重歸平靜,改善民生,謀求長遠的繁榮穩定。

此外,他強調,不同意此次釋法會對香港的法治環境造成破壞的說法。在他看來,因為這次釋法,將就有關香港公職人員依法宣誓的具體含義、未有依法宣誓的具體法律後果、以及監誓人的權力及責任等條文作出清楚解釋,為香港法院清晰處理相關案件確立指引和約束,「這只會令香港各界今後面對同樣的情況可以有法可依,維護法治。」

他說,「我接觸到的工商界,早已經對過去四個星期的亂象和鬧劇感到擔憂,我們完全支持全國人大及時釋法,以免影響外商對香港的看法,免除他們對香港營商環境會否惡化的疑慮和擔心。」

血濃於水 望港青多瞭解國情

至於如何在更廣泛的社會範圍內遏制港獨,蔡冠深認為,首先要高度重視對香港的年輕一代進行國情和國民教育,要幫助他們更加瞭解我們國家民族的歷史,從而增進家國情懷和民族自豪感;其次,要引導他們更多地北上神州、北望神州,更多地瞭解國情,與內地的同齡人交往,鞏固中華民族血濃於水的親情;第三,也要更多地傾聽香港青少年的心聲,關心他們的需求和理想,改善香港的經濟和民生,拓寬年輕一代向上流動的空間,以及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讓他們不但能分享國家進步、繁榮的成果,更能參與國家、香港建設的過程,共同為中華騰飛、香港繁榮作出貢獻。

他稱,「我相信,只要做到這三點,港獨一定不會在香港有市場。 」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