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浩鼎:梁游眾籌或構成「包攬訴訟」 屬刑事行為

2016-11-19

【文匯網訊】據點新聞報道,「青年新政」前日在社交網站發起眾籌,聲稱要籌集資金用作司法覆核案上訴。有不少市民對此相當關注,認為眾籌用作支付訟費有可能構成「助訟」或「包攬訴訟」。本身是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梁頌恆和游蕙禎有需要向公眾交代帳目,若處理不當,可能犯法。

對於外界質疑,梁和游透過網上眾籌向市民籌募訟費,實則是為了「掠水」,周浩鼎認為,梁和游需要向外界清楚交代帳目,證明他們有需要用眾籌方式籌款,以及在過程中並無令自己或他人獲得任何利益,以釋除公眾疑慮。他又認為,若梁和游私下向捐款人承諾,當選後會向他們提供某種利益,或會構成包攬訴訟,屬刑事行為;若二人完成上訴後,將用剩的眾籌款項據為己用,更有可能觸犯詐騙罪。經民聯梁美芬就表示,不是所有集資都屬於助訟和包攬訴訟,要留意青政的律師如何處理,不過亦有風險。

有媒體就青政眾籌一事向民政事務局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翻查過往資料,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曾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有關公眾募捐活動的查詢,指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總署及民政事務局如接獲投訴,懷疑有人士或團體未經批准獲發牌照而於公眾地方進行籌款活動或進行獎券活動,有關當局會把有關資料轉交警方跟進調查。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