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律政司將代表特首 司法覆核劉小麗宣誓

2016-11-29

【文匯網訊】據維港專線報道,香港律政司29日通知香港法院,將代表特首司法覆核劉小麗宣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秘書長陳維安及劉小麗為答辯人。劉小麗是繼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後,第三位遭律政司司法覆核的議員。

據港媒報道,律政司去信法庭提到,劉小麗在10月12日宣誓,有違立法會條例73條等相關條例,要求覆核10月18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讓劉小麗重新宣誓的決定,信件內容指出,會留待高等法院上訴庭就梁游宣誓案頒下指示後,再在本週末及下周初正式入稟申請司法覆核。

劉小麗的宣誓風波緣於10月12日,她首次於立法會宣誓時,蓄意以極慢速度讀出誓詞,當時的監誓人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裁定其宣誓有效。其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翻看錄影片段,認為劉小麗宣誓無效,要求她重新宣誓。劉小麗再次宣誓時,按法定誓詞內容以正常語速宣讀,順利完成宣誓。

不過,隨後有多名市民要求覆核劉小麗的議員資格。有港媒報道指,早前就劉小麗個案申請司法覆核的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莫嘉傑表示,自己亦收到律政司信件,指有機會在今星期尾、下星期初展開法律程序。

梁游失議員資格 上訴庭明早頒判詞

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就被撤銷議員資格提上訴,上訴庭三位法官於上周聽罷各方的陳詞後押後裁決。據司法機構資料顯示,上訴庭將於明早(30日)9時半頒下判詞。

劉小麗宣誓風波

10月12日 |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首日大會上,劉小麗「龜速」宣誓,之後被裁定無效。

10月13日 | 劉小麗在社交媒體上稱「慢讀是要彰顯誓詞的虛妄」。

11月2日 | 劉小麗再度宣誓,30秒鐘快速宣誓完畢。

至11月初 | 多位市民先後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院裁定劉小麗宣誓無效。

11月29日 | 律政司通知法院,將代表特首司法覆核劉小麗宣誓。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