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5歲白血病女童病危 父親疑借微信營銷號炒作籌款超200萬

2016-11-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從29日開始,深圳白血病女童羅某笑需錢治病的事件在微信圈裡不斷刷屏,不少人紛紛通過打賞的方式,對這名女童進行捐助。但從30日開始,公眾對該事件質疑聲不斷,矛盾的焦點主要在女童父親羅爾名下有3套房產,屬中產階層,實為P2P公司藉機營銷等。深圳兒童醫院、衛計委、社保局、民政局、慈善會等部門先後通報該事件稱,截至29日女童自付費用3.6余萬元,醫保報銷比例超80%。目前女童病情危重。

募捐已超200萬元

羅爾在那篇被朋友圈廣為轉發的文章《羅一笑,你給我站住》中記錄了小女孩近日來的治病狀況。據文中介紹,小女孩入住重症室的費用每天高達上萬塊,他們正在申請小天使救助基金,但這些手續辦下來至少需要兩個月,而羅某笑的幼兒園的老師和小朋友也正在給她舉行獻愛心的活動。

實際上,該文章是羅爾在11月25日用其微信公號「羅爾」發出,但真正刷遍朋友圈卻是在幾天後。該事件得以爆發的起因是羅爾和小銅人法定代表人劉俠風商量,通過小銅人微信公號「P2P觀察」轉發文章,鼓勵用戶轉發向小女孩定向捐款,網友每轉發一次,小銅人向患者定向捐贈1元,保底捐贈兩萬元,上限五十萬元。文章同時開設讚賞功能,讚賞金全部歸笑笑,文章很快便在朋友圈被爆發式傳播。

而羅爾的個人公眾號原本每天只能獲得打賞最高5萬塊錢,而在30凌晨0點到3點之間,騰訊為其放開了限制,截至發稿,羅爾的個人公眾號獲得打賞金額207萬元,P2P觀察公眾號獲得打賞金額為10萬多元。除此之外,還有不少好心人以微信轉賬的方式向其捐贈,其中不乏直接捐贈上萬元的市民。

羅爾承認確有三套房產

在對羅爾提出的質疑中,主要包括其本人有三套房,並不缺錢;女童的少兒醫保能夠報銷絕大部分醫療費;當事人利用病童搞營銷等。

羅爾對此回復稱,自己確實有三套房。但深圳的房子為自住,東莞的兩套房子房產證還沒辦下來,因此無法交易。老婆是一名家庭主婦,沒有收入。孩子是在9月份發現病情。兩個月下來共花了10多萬,第一個月自己出了1.4萬,第二個月出了8000,目前能報銷的有90%。

深圳市兒童醫院表示,截至11月29日,羅某笑三次住院合共總費用合計為204244.31元,其中自付36193.33元,自付費用占總治療費用比例為17.72%。目前羅某笑病情危重。

深圳市民政局則表示,已介入調查,善款將由官方成立基金會進行打理。

深港聯營律所捐贈1萬

羅一笑事件未反轉前,德和衡賴文俊(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港方首席律師賴文俊、內地負責人溫貴和律師一行在30日一早就趕往兒童醫院,為羅一笑獻上代表內地與香港全體律師的一萬元善款及鮮花。雖然事件下午有了變化,可羅一笑患病屬實,該律所仍希望患兒能早日康復。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