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7號線開通滿月 皇崗口岸日均過關人次超10萬

2016-11-30
一個月來,皇崗口岸進出境旅客通關量達320.9萬人次 石華攝一個月來,皇崗口岸進出境旅客通關量達320.9萬人次 石華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自深圳地鐵7號線於10月28日開通以來,皇崗口岸連接地鐵的便利性與地處中心區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凸顯,吸引更多的旅客選擇皇崗口岸往返深港兩地。

根據皇崗海關統計,一個月來,皇崗口岸進出境旅客通關量達320.9萬人次,同比增加3.5%,環比增加11.6%,日均10.02萬人次,最高達10.7萬人次;皇崗海關在皇崗口岸旅檢渠道查獲各類走私違規案件109宗,同比增加6.93%,環比增加 35%。

24小時通關加地鐵便利升級

據瞭解,作為深圳市唯一一個24小時通關的公路口岸,皇崗口岸的「無間斷通關」本身就便利了許多需要「起早貪黑」的人群。在地鐵沒有開通之前,皇崗口岸就是以下幾類人群的赴港通關首選:需要在夜間或凌晨赴港搭乘飛機的商務人士;跟著團隊赴港旅遊的旅遊達人、赴港「血拼」過了晚間11點的時尚一族。此外,皇崗口岸小車通道為跨境學童提供了「免下車」禮遇,也是許多跨境學童每日上學的必經之地。

除此之外,皇崗口岸地處福田中心區「黃金地理位置」,並且兼備「通關大廳、小車道」兩種旅客通關模式,一直吸引著很多深港兩地普通市民由此通關。而地鐵7號線開通之後,皇崗口岸在深圳一側擁有了與福田口岸一樣的便利,很多以往覺得搭的士、坐大巴不方便的旅客、以及皇崗口岸周邊的居民都選擇了皇崗口岸通關。

一個月來,皇崗口岸進出境旅客通關量達320.9萬人次,同比增加3.5%,環比增加11.6%,日均10.02萬人次,最高達10.7萬人次。

「漂移水客」增多

據皇崗海關負責人介紹,在7號線開通之前,皇崗海關就對即將到來的監管變化做好了一系列分析預判和應急準備。地鐵開通後,該關通過調閱數據、現場監控、外圍調研等形式,對開通前後通關旅客量的動態變化、查獲案件類型變化、旅客身份結構變化等進行統計和分析,以便推出針對性的服務和監管措施。

針對部分「水客」可能利用地鐵通關便利進行走私違法行為的風險,深圳海關提煉選查風險點。10月28日地鐵7號線開通首日下午,深圳海關就在皇崗口岸旅檢大廳連續查獲3名「漂移水客」攜帶手機、化妝品入境案件。在3名當事人的腰包、背包、行李箱中,共計查獲iphone手機20余台、高檔化妝品816件。據瞭解,這3名當事人均為當天第2次入境旅客,攜帶的都是同品牌、同類型的商品。在旅客通關係統中,這幾名「水客」有多次在其他口岸過關被處置或處罰的記錄,具有明顯的「漂移水客」特徵。

截至11月底,地鐵7號線開通的1個月間,皇崗海關在皇崗口岸皇崗口岸旅檢渠道查獲各類走私違規案件109宗,同比增加6.93%,環比增加 35%。其中包括,旅客超帶貨幣進出境案件13宗,旅客超量攜帶奢侈品、高檔煙酒等案件9宗,旅客攜帶槍支等違禁品入境案件2宗,侵犯知識產權案件2宗。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