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健:用文化影響力澄清謬誤弘揚正氣

2016-12-04
□國學大師饒宗頣教授(中)與「饒學聯匯」代表合影□國學大師饒宗頣教授(中)與「饒學聯匯」代表合影

【文匯網訊】全球各地從事饒學研究的二十二個機構代表,3日晚聚集香港,共襄盛舉,共同成立「饒學聯匯」,致力將國學大師饒宗頣創立的「饒學」發揚光大。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楊健、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應邀為饒學聯匯成立主禮,百歲高齡的饒宗頣教授親臨現場,見證全球饒學研究邁向新的階段。

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在成立儀式上致辭,他首先代表中聯辦張曉明主任,向長期致力於中華文化研究與推廣的饒宗頤教授致以崇高敬意!對「饒學聯匯」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

□ 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在「饒學聯匯」成立儀式上致辭。

楊健在致辭中稱,他由文化這個主題,不禁聯想到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現象。他指出,一些人提出「香港民族」的概念,甚至妄言「香港建國」,這類主張不僅在現實中不可能,在法律上不可行,而且在文化上也是十分荒謬的

楊健表示,文化是一個民族的血脈和靈魂,共同的文化是構成一個民族的基本要素。楊健認為,至少有三方面共通的文化特質,使香港和內地不可分離、香港和國家不可分割

地緣文化,血濃於水

●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與內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語言相通、習俗相類;

● 香港市民認同忠、孝、誠、信、禮、義等中華民族的傳統價值觀;

● 春節、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中華文化傳統節日,是香港民眾的重要節日;

● 儒、釋、道等文化傳承在香港蓬勃興盛;

● 粵語、粵曲、粵菜於港人不可或缺。

□ 香港大坑舞火龍慶中秋。

家國文化,源遠流長

● 「國家」是中華民族獨有的概念,只有我們的中文才把「國」叫做「國家」。

● 家國情懷就是由己及家,由家及國,家國一體的思想理念和精神追求,早已成為中華民族的文化染色體,流淌在每一個華夏兒女的血液之中。

● 當香港淪陷時,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一起奮起抗日,保家衛國,不屈不撓;

● 當內地改革開放時,香港同胞率先進入,投資興業,三來一補,促進了內地經濟的發展;

● 當內地遭受自然災害時,香港同胞心心相印,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向災區同胞表達關愛之情。

● 國家也無時不刻關心關懷香港的發展。

● 國與家緊密相連,家是國的基礎、有國才有家。

□ 香港市民為四川雅安地震災區捐款。

和合文化,影響深遠

● 和合文化產生和發展於先秦時期。

● 孔子說「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老子說「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孟子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 「和合」思想不僅促進了中華文化持續發展,並滲透到社會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

● 在香港實踐的「一國兩制」,就是最大的「和而不同」。

● 堅持「一國」原則即為「和」,尊重「兩制」差異即為「不同」。

在一個國家的前提下,兩種制度並存同在,互惠互利,共同發展,這是內地與香港的最大公約數,也是香港特區的最大優勢。

□ 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共同參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范長江行動」。

楊健指出,從這三方面特質來看,香港在文化上與國家同根、同脈、同魂,任何「港獨」的歪理謬論都是站不住腳的。他呼籲文化學者,應該多向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講清楚這樣一些道理,用文化的影響力和感染力澄清謬誤,弘揚正氣。

來源: 大文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 公眾號「香港連線」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