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80港生來粵訪中山大學 歎內地高等學府魅力

2016-12-04
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光南教授做作主題演講,為港生答疑解惑 胡若璋攝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光南教授做作主題演講,為港生答疑解惑 胡若璋攝
2016文化長河——廣州交流團在中山大學開啟兩天一晚的走訪交流 胡若璋攝2016文化長河——廣州交流團在中山大學開啟兩天一晚的走訪交流 胡若璋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剛剛過去的周末,由香港帶領的2016文化長河——廣州交流團在中山大學開啟兩天一晚的走訪交流。記者獲悉,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的契機下,由中華歷史文化動力項目組以及來自香港的青年學生組成的一行90多人考察團來穗訪問,參觀中山大學本部多處歷史古建築以及黃埔軍校等地。兩天的行程中,香港學生還就粵港澳交流合作多年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障礙,對話中山大學粵港澳研究院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張光南。不少學生告訴記者,對話專家讓自己開始思考真正興趣學科,對作為香港青年該有的國際視野,也有了新的認識和啟發。

在首日下午,進行的主題演講中,主辦方特意邀請了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光南教授出席活動。他為香港青年作了「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負面清單制定與管理創新」的主題講座,讓不少學生首次聽聞粵港澳合作中的存在的一些優勢和阻礙。

來自香港大學一年級歐陽旻皓告訴記者,聽聞了張教授一個小時的講座,勝過自己讀書一天瞭解粵港澳三地合作的區域優勢,尤其是作為香港青年,也拓寬了自己對於未來就業的一些想法。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感興趣的事情,把事情做得深入,無論未來是來內地發展還是立足香港,都會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來自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的中六學生梁鑫祺則坦言,此次能夠來到中山大學,也是為自己的升學考試做了一次考察。學校的古樹歷史建築,還有在草地上悠然看書的學生,都讓對中山大學嚮往已久的梁鑫祺更加堅定了要考取中山大學醫學系的決心。

活動期間,來自中大附屬中學的20多位學生代表陪伴香港學生走進中山大學各個歷史建築點,分享孫中山在廣州革命的一些歷史背景知識。此外,兩地青少年還夜遊珠江,交流更加自然,記者獲悉,不少學生通過互相添加微信好友,約定日後聯絡交流。

中華歷史文化動力團長蘇銳鴻告訴記者,穗港兩地的青年學生齊聚一堂,圍繞孫中山誕辰150周年的主題,進行交流對話。學生們也會以此為課題,通過兩天的走訪觀察來加深對歷史的認知和理解。

蘇銳鴻告訴記者,多年下來,自己一直致力於香港青少年北上交流的工作,對於現在還有許多對內地瞭解僅限於報章消息來源的年輕人來說,他的工作依舊任重道遠。如今,每一次通過精心設計的主題活動項目,香港青年能夠帶著一定的知識背景來交流,消除走馬觀花看景觀的好玩心理,逐漸建立起自己對歷史文化的客觀認識,並用好現在越來越多的交流陣地,讓香港青少年北上瞭解內地的發展現狀和活力。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