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景海鵬、陳冬「臨別贈言」:歡迎港生成為太空人

2016-10-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神舟十一號太空人乘組正式出爐,兩度出征太空的將軍太空人景海鵬,將與中國新一代70後太空人陳冬搭檔,一共創造中國最長太空駐留的紀錄。兩名太空人都屬馬,且性格相似、秉性相投,被認為是新老搭配、優勢互補的最佳組合。在距離升空不到24小時的關鍵時刻,新太空人陳冬特地回答本報記者提問,他說,已準備好在太空中實施由香港中學生提出的三項科學實驗,並期待香港的小設計師們和所有熱愛航天的青少年加入太空人行列,飛上太空,探索宇宙奧秘。

神十一飛行乘組由太空人景海鵬和陳冬組成,景海鵬擔任指令長。載人航天工程發言人武平表示,在神十一任務中,景海鵬與陳冬互為備份,他們均具備飛船駕駛、組合體管理、手動交會對接以及故障情況下的應急處置能力。在長達33天的神十一任務期間,景海鵬和陳冬,要完成飛船的操控、在軌的試驗操作、健康保障、生活照料以及科普演示等各項任務。

在16日上午的神十一太空人見面會上,景海鵬與陳冬對圓滿完成任務充滿信心。「景師兄」是陳冬對景海鵬的尊稱,而景海鵬則稱呼陳冬「我的兄弟」。在訓練當中,他們新老搭配默契十足,甚至用眼神就能互相讀懂對方的意思。更為難得的是,景海鵬和陳冬都有著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性格,彼此惺惺相惜。「兩名太空人在思想素質、心理素質、身體素質、操作技能、飛行程序等方面考評優秀,完全具備執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的能力」,是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黨委書記李新科給這對組合作出的評價。

神十一任務長達33天,景海鵬和陳冬將在天宮二號實驗室中生活、工作30天,其中看點多多。武平表示,太空人將實行每週六天、每天八小時的工作制,與地面執行一樣的作息時間。太空人將進行多項在軌試驗,比如他們將在天宮二號上接受醫學超聲檢查,地面可實時檢測到航天員的心肺功能。此外,還將參與更換空間材料制備的樣品,進行太空的植物栽培等科學實驗。

科普活動是神十一任務的重頭戲,由香港中學生提出的三項科學實驗「水膜實驗」、「太空養蠶」、「雙擺實驗」將由景海鵬和陳冬親自完成。陳冬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香港中學生的設計充滿奇思妙想,他們已就這些實驗做好了充分訓練,將在天宮二號、神十一飛船組合體運行期間擇機開展。「我相信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你們很期待,我們同樣也很期待」。身為一對雙胞胎兒子的父親,陳冬對青年少航天夢想充滿期許。他對香港的小設計師們和所有熱愛航天的青少年朋友說,「期待有一天你們也能夠加入到我們的行列,飛上太空,親自去探索宇宙的奧秘」。

除上述活動外,景海鵬和陳冬在飛行期間,還將開展多項展示性活動,例如太空日記、家書載夢、挑戰不可能等,神十一任務將成為中國太空人最豐富、最有趣的太空之旅。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