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神十一航天員景海鵬、陳冬自述心路歷程

2016-10-16
景海鵬景海鵬
陳冬陳冬

【文匯網訊】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16日在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佈會上宣佈,神舟十一號飛行乘組由航天員景海鵬和陳冬組成,景海鵬擔任指令長。航天員景海鵬參加過神舟七號、神舟九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陳冬是首次參加載人飛行任務。

「如果沒有夢想,靈魂就會『失重』」

中國軍網專訪了二位航天員。預約的採訪被一推再推,等待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標記著「神十一」航天員備戰前的忙碌。

很難想像,在所有考核全部結束之後,在臨戰前夕,兩名航天員從早到晚的時間仍然被安排得滿滿當當。

終於,晚上9點半,記者在航天員教室裡見到了剛剛在這裡上完課的「神十一」乘組指令長、特級航天員景海鵬。

因為是老朋友,因為時間緊張,幾乎沒有寒暄,景海鵬和記者隔著一張課桌開始切入主題。、

話題圍繞夢想、戰友與團隊展開。景海鵬思維縝密而快捷,語速恰當好處但語意綿密不絕、層層推進。他的話語樸素中帶著昇華、思辨中透著睿智,在不動聲色中有一種打動人心的力量。

不覺已是深夜,採訪在意猶未盡中結束。以下記錄的,與其說是景海鵬的夢想人生,不如說是這位中國三度飛天第一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一個夢想實現了,必須有下一個夢想,否則人就會垮掉」

記者:您曾經說「人生是由一個接一個大大小小的夢想串聯而成的」,如何解讀你的「夢想人生」?

景海鵬:如果我說,從小我就夢想當航天員,那一定是騙你的。那時候,我根本就不知道還有航天員這種職業。我是在實現了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夢想之後,才有了當航天員的夢想,才有了飛天的夢想。

記者:最初的夢想是什麼?

景海鵬:你或許不相信,我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做夢都想成為學校籃球隊的正式隊員。但因為我個子矮,總是上不了場,只能在底下坐冷板凳,給正式隊員拎包。那時候心裡委屈極了,回到家就蒙在床單裡哭。但哭有什麼用?不服輸就得練。我從鄰居家借來一個癟了的籃球,在自家土牆上用粉筆畫了一個籃筐,然後每天放學就對著那個「籃筐」投球,晚上也接著練。終於,在一次關鍵比賽中的最後時刻,隊裡主力受傷下場,輪到我替補上場。我迅速扭轉落後7分的局勢,還在最後時刻投出一記壓哨2分球,為我們隊贏得至關重要的勝利。這之後,我就成為籃球場上永遠的主力。

記者:第一次夢想成真的感覺怎麼樣?

景海鵬:有一個情景始終銘刻在我的腦海,多少年都揮之不去。那天,我拎著那種帶著橡皮蓋子的鹽水瓶去供銷社打醬油。供銷社有個阿姨邊打醬油邊打量我:你不是那個「海鷗五號」嗎?當時我一下子沒反應過來,但很快明白她說的是前幾天公社組織的一場球賽。那天我穿著父親買的運動背心,前面圖像是海鷗,後背印著大大的「5號」。一開始上場沒人注意你一個小個子,但接連幾個漂亮的投球一下子把大伙的目光都吸引過來了……沒想到這個阿姨記住了我這個「海鷗五號」,從此「海鷗五號」就叫開了。打完醬油,我掏錢的時候,阿姨連忙說:球打得好,不要錢了!那一刻,應該是我人生一個巨大轉折。夢想成真的感覺,原來這麼好!不是為省一毛錢兩毛錢,這是我人生得到的第一次獎勵。那一刻讓我認識到,為了夢想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記者:有時候一句話足以點燃一個夢想。

景海鵬:是啊,從那以後,一打一發不可收拾,從村小打到市重點初中、重點高中、飛行部隊,一直到現在,一點都不誇張,我到哪個隊,哪個隊就是冠軍。前兩年打比賽,我每一場最少都要打夠3節,有一場比賽我一個人投了48分。今年準備「神十一」任務,訓練太緊,也不讓對抗,我就在夜裡練連續投籃。兩周之前,我還和教練比賽,我連續投中67個,距我76個紀錄還差一點。

記者:籃球主力夢實現了,緊接著又實現了飛行員夢、航天員夢、飛天夢。

景海鵬:一個夢想實現了,必須有下一個夢想,否則人就會垮掉。就像人在太空,身體會失重。回到地面,如果沒有夢想,靈魂就會「失重」。所以「神七」飛天回來,我就有了「神九」飛天的夢想,「神九」回來之後,因為「神十」隔得太近,我就把夢想的目標定在「神十一」。始終有夢,讓我腳踏實地。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用生命去置換」

記者:人們好奇的是,你已經兩度飛天,算是功成名就了,榮譽、待遇,啥都有了,為什麼還要選擇繼續飛行?為什麼不能有一個其他的夢想?

景海鵬:因為我的職業是航天員,航天員的使命是時刻準備執行飛天任務,並不是完成一次壯舉就可以了。國家花了那麼高的代價培養我們,花費了大量人力物力,只有時刻準備祖國挑選,時刻準備去飛,才是對國家最好的回報。

記者:如何理解「時刻準備」這四個字?

景海鵬:我為什麼對小時候打籃球的事印象這麼深?我人生的底色其實在那時候就開始塗了。打籃球讓我明白一個道理:身高不佔優勢、其他不佔優勢,你憑什麼?你必須有個絕活。絕活從哪裡來?時刻準備。寧可備而不用,也不能用而不備。

記者:這一年來您是如何準備的?

景海鵬:其實和小時候在家裡練投籃差不多,堅持就是勝利。我這一年時間,幾乎沒有出過航天城,幾乎沒有雙休日,每天晚上12點之前幾乎沒有睡過……

記者:每一次飛天,都是一場寂寞的堅守。

景海鵬:我和我的戰友們都很享受這份堅守,願意為這份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堅守付出所有。你剛才問我為什麼不能有一個其他的夢想,是因為我的夢想和我的職業高度合拍。如果說一開始我只是喜歡這個職業的話,我現在是熱愛它、摯愛它、酷愛它!

記者:所以,即便每一次飛天都是風險之旅,曾經在太空經歷生死考驗的您仍義無反顧。

景海鵬:「神七」飛天回來,我們乘組3個人第一次到香港訪問,在一個體育場與學生們交流的時候,有一個小學生問我:叔叔,您不怕死嗎?我回答:叔叔跟大家一樣,都是普通人,也不是什麼「鋼鐵俠」,一樣怕死。但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用生命置換,比如我們從事的航天員這個職業。從這個角度講,我又不怕死。我當時建議同學們有機會到發射現場感受一下,我們的屁股底下坐的是二級火箭,當你聽到點火之後那巨大的轟鳴聲時,你就會切身體會,什麼叫高風險職業。但是,這份職業值得我們用生命去置換。

「選擇繼續飛行,是在踐行我們面對國旗的承諾」

記者:梳理您的飛天履歷,我們發現一個巧合的現象:您的每一次出征年都是奧運年。

景海鵬:對,我說挺有意思。今年裡約奧運會,奪取中國首金的是女子射擊,總教練是王義夫。王義夫1984年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從1984年到2004年,他以運動員身份參加了6屆奧運會,此後又以教練的身份參加了3屆奧運會,一共參加了9屆。我才「參加」了3次,和和他比起來差遠了。運動員的舞台在奧運賽場,航天員的舞台在太空。王義夫是我的榜樣,我希望像他那樣一直戰鬥下去,一輩子就做好這一件事。

記者:有沒有想過今天我們所做的一切,在很多年之後看來,就像人類在100年前的奧運會上創造的紀錄一樣平淡無奇?

景海鵬:一定是這樣的,人類的進步不正是建立在一步一步的拓荒之中嗎?我的戰友楊利偉雖然只飛了21個小時,從時間上都沒有我們後面多,但是全球華人會永遠記住他,他是NO.1,他開創了歷史,實現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飛天夢想。這是一場接力,隨後費俊龍、聶海勝從楊利偉手中接過了這個接力棒,這3位開拓者、先行者毫無保留地把經驗傳授給我們,給我們飛天的勇氣和力量。我和我的戰友們只有幹好了這一件事,才不辜負傳到我們手中的接力棒。我願用一輩子去完成哪怕是不起眼的一小步。

記者:這一次邁出去的步子可不小,軌道高度更高了,飛行時間更長了。

景海鵬:不管飛得再高再遠,感恩的心永遠不變,初心永遠不變。今年我國首個航天日,我們所有飛過天的戰友在楊利偉的帶領下,面對鮮艷的五星紅旗,再次重溫我們18年前加入航天員大隊時候的誓言。最後一句話「甘願為祖國的載人航天事業奮鬥終生」,其實就是我們的初心。選擇繼續飛行,理由只有一個——踐行我們面對國旗的承諾。

記者:很多時候,感恩和初心是緊密相連的。

景海鵬:你說的特別對。每一次飛天有太多人在托舉著我們,我們的背後是祖國,是家人,是戰友,是各級組織,是無數航天人,是所有中國人。這兩天,你可能採訪了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的很多專家,以他們為代表的所有專家、所有科學家、所有科研人員,我感覺他們是無名英雄,因為成功以後,鮮花、讚譽都捧在我們手上,他們有時候就累倒在訓練現場,家裡面老人生病、孩子小沒人照顧……應該把英雄的軍功章給他們!我和搭檔陳冬相約:等回來身體康復以後,我們第一時間到每個研究室走一圈,用這種方式感謝大家,向所有航天人致敬。他們是給我們增添鋼鐵翅膀的人,他們就是我們的翅膀!

「我對搭檔相當滿意,我們倆是『新老搭配、幹活不累』」

記者:如何評價陳冬這個和您相差12歲的年輕搭檔?

景海鵬:我對這個搭檔相當滿意。我感覺我倆能走到一塊,絕不是巧合,也絕對不是偶然,我們倆性格特別相像。一是凡事心裡有數,平時都是看的多、聽的到、干的多、說的少。二是心細。以前執行兩次任務,戰友們說,以前聽說你細,沒想到你這麼細。但跟陳冬在一起,我發現某些地方他比我還細。三是一個問題不解決,誓不罷休。四是都有追求完美的「毛病」。一次考試,一共兩個空,他全填上了還不算,又在後面添了一個括弧,把其他要點全寫上了。此外,這位小兄弟對我特別尊重,訓練一年多從來沒有在我之前提前上車,每次電梯打開以後,他都會目送我上電梯,讓我特別感動。

記者:聽說你們倆的配合非常默契,多長時間形成這種默契?

景海鵬:陳冬到航天員大隊有6年時間了,從來的那天起,我們就在一個桌子上吃飯。要說配合,從那時起我們便開始一起配合了。作為第二批航天員,他有著他們那一批身上共同的特點:富有朝氣、富有活力、富有生機,對載人航天事業充滿熱愛。作為首批航天員,我的閱歷要多一點,經過的磨礪要多一些,感受體會多一些。我們倆剛好互補——新老搭配,幹活不累!

記者:每次到航天員大隊採訪,都能深切感受到航天員之間那種濃濃的戰友情。在您看來,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隊?

景海鵬:你這個問題非常好。如果說航天員大隊是大海,我永遠是裡面的一滴水,哪怕飛10次也是大海裡的一滴水,說不定比這一滴水還要小。這是我一直想表達的心聲:我非常幸運能夠生活在這麼好的一個團隊中。這是一個團結的集體、自律的集體、勤奮的集體、奉獻的集體。這裡,我願意舉個例子多說幾句。前兩天,有記者問我:2003年楊利偉飛天,你沒有上去,你有什麼想法?我說我為他感到驕傲。他說畢竟你沒上天,他有意識想讓我說出來是不是很失落,我說我真沒失落,真為他驕傲。為什麼,他代表著我們,他上天,就相當於我們都上天一樣。我們這個團隊的確存在競爭,而且我們都主張競爭,因為一個事業如果沒有競爭,出不了戰鬥力。但我們的競爭是「竟而不爭」。之前一塊準備、訓練,都非常刻苦,一旦進入選拔環節,結果出來了,無論是誰,我們都給他鼓掌加油,24小時在下面為他值班。就在今天晚飯前,楊利偉副主任、費俊龍副主任、聶海勝大隊長和大隊的所有戰友都趕來為我們送行,因為我們馬上就要任務隔離了。利偉副主任舉起滿滿一杯西瓜汁說:讓咱們舉起杯,以飲料代酒,祝福「神十一」乘組圓滿完成這次飛行任務。大夥一飲而盡,把杯中的西瓜汁全喝完了。

記者:時間不早了,感謝您抽出寶貴的休息時間接受解放軍報的採訪。我們為你們送上真誠摯的祝福,等著你們凱旋!

「趕上這個時代,是我們這一代的幸運」

9月30日,時針指向22:00。北京航天城航天員教室,依然亮如白晝。此刻,神十一乘組航天員剛結束當天最後一次課。採訪就在陳冬的課桌前開始。談夢想,他的眼睛裡不時閃爍光芒;談家庭,他內心的柔情蕩漾在表情裡;談事業,他的話語堅定而自信;談工作,他沉穩的語速遮擋不住思維的敏捷…… 感謝這場出征前的深夜對話,讓我們得以走進這位一直「想飛得更高」的航天員的神秘世界,領略他的魅力,分享他的精彩。

「機遇來了,你躲都躲不過」

記者:聽說楊利偉對您的影響比較大?

陳冬:是啊。2003年,我25歲,剛分配到飛行部隊。有一天飛行歸來看直播,他出征時穿著航天服的身影那麼雄壯。當時真是熱血澎湃:這才是頂天立地的英雄!後來聽說他和我一樣,飛的都是強擊機,心裡不由一動:有一天我會不會當航天員?

記者:這是一閃而過的念頭還是一個目標?陳冬:兼而有之。我飛的是強擊機,低空,我一直想飛得高些、再高些,想衝出大氣層看看。但我很清楚,當航天員沒那麼容易,需要機會。但2008年9月27號下午,神舟七號航天員翟志剛英雄在太空揮舞國旗的身影真正觸動了我。我就想,我該為此做些準備了。沒想到,第二年,我國就開始選拔第二批航天員了。記者:機會真是說來就來。陳冬:所以我總是說:趕上這個時代,是我們這一代的幸運。人生的每一個重大節點都與這個國家大時代脈動同頻共振。尤其是這一次,本來以為錯過了,但機遇來了,你躲都躲不過。記者:給我們說說這裡面的故事吧。陳冬:當時航天員選拔體檢的時候,我正帶部隊在西北參加軍事演習,根本趕不回來。當時我覺得太遺憾了。沒想到,演習結束回部隊後,又接到體檢的通知。原來,上面知道演習的消息後,又給了一次機會。當時真是開心極了。記者:你的運氣真不錯,一選就選上了。陳冬:很多戰友都非常優秀,但你知道,飛行員訓練強度大,很多人的頸椎、腰椎都有傷。我身體條件還不錯,順利通過了初試。記者:複試的時候,誰給您做的面試?陳冬:我非常非常幸運,竟然是英雄楊利偉面試的我。他那麼親切,問我願不願意成為航天員,怎麼看到這個職業。我說:要把它當成事業干,不但要幹好,還要把全身心投入進來。他對此非常肯定、讚許。那次面試之後,更加堅定了我為夢想付出努力的決心。

「做最好的自己,把能使的勁都使出來」

記者:能夠進入「神十一「乘組,對您來說意味著什麼?陳冬:這是個切切實實的機會。進入航天員大隊之後,我先後經歷了「神八」「神九」和「神十」的發射,與我一起加入航天員大隊的劉洋和王亞平,先後加入了「神九」和「神十」的乘組,飛向太空執行任務。因為「神九」和「神十」男航天員只在第一批航天員裡選拔,我只能等待機會。這一等就是6年。記者:等待總是漫長的,何況一等就是6年。陳冬:6年已經很幸運了,景海鵬師兄等待了10年,劉旺師兄等待了14年,張曉光師兄等待了15年。這是一段長跑,又是一段短跑,你不僅需要耐力,還需要爆發力。記者:長跑需要節奏,您如何把握自己的節奏?陳冬:做最好的自己,把能用的勁兒都使出來,把能擠的時間都擠出來,全部投入到訓練。將近兩年的時間,我基本上放棄了所有的休息日。

記者:此刻即將出征,心情怎樣?

陳冬:我能夠入選「神十一」乘組,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自己的飛天夢想馬上有機會實現,確實值得興奮。但是興奮過後,很快就趨於平靜,把精力放在如何完成好此次任務上了。

記者:執行這次任務,你需要具備哪些你之前沒有具備的素質?陳冬:比如說「修理」工。如果有設備壞了,我要對它進行維修,這是以前訓練沒有接觸到的。天宮二號是一個真正的空間實驗室,在這裡要做很多科學實驗。這些科學實驗跟以前不一樣,我要從頭開始瞭解原理、操作程序和故障應對……

記者:執行這次任務,你們的資料有多少?

陳冬:差不多兩摞,一米多高,各種文件,各種資料,手冊程序都包含在裡邊。

記者:這麼多內容,會不會出現忙中出錯?陳冬:我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把任務完成好,因為不到發射前一秒,我就不會停止準備。

「要百分之百信任對方,但是不能百分之百『相信』對方」

記者:有人形容航天員是「超人」,超人是靠一個「能量棒」支撐他去做一些事情,你的「能量棒」是什麼?陳冬:戰友和團隊。沒有他們的幫助和支持不可想像。特別是我的搭檔景海鵬師兄,兩次飛天的他也是我的偶像。能與偶像一起出征,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和幸運的呢?記者:您這次和景師兄在太空中的分工是怎麼樣的?陳冬:這次分工,景師兄是指令長,他的擔子比較大,負責我們乘組的飛行程序,飛行器的駕駛和照料。我在這次任務中主要是協助指令長的各項工作,同時我也有我自己的專屬工作,比如說像一些飛行用品消耗品的統計,在軌的維修等等。我們分工不分家,景師兄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要百分之百信任對方,但不能百分之百「相信」對方。記者:怎麼理解景海鵬的這句話?陳冬:信任說的是我倆是生死之交,是生死戰友,我們會百分之百信任對方。他可以依賴我,我也可以依賴他。但是,在執行具體任務的時候,我們之間要有懷疑精神,因為任何人在做任何事的時候,可能會出現一些疏忽。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要發揮兩個人的優勢,相互補位,相互替對方來考慮,這樣就可以確保我們每一個動作、發的每一個指令都是準確無誤的。記者:訓練中遇到過這樣的時刻嗎?陳冬:我記得有一次操作要去按一個按鈕,我手要往上按的時候,景師兄扶了我胳膊一下。我當時第一反應就是肯定是哪兒不對了,然後我就又看了一下,確實是錯了一行,因為要按第三行的按鍵,我的手是要奔著第二行去的。記者:景海鵬說你們倆是「新老搭配、幹活不累」,看來你們之間確實有默契。陳冬:這種默契無處不在,你知道嗎,宣佈乘組結果的時候,我們倆什麼也沒說,就相視一笑。跟著他飛天,我心理上非常放鬆,沒有什麼壓力,覺得心裡更有底。

「我看著祖國的時候,他們也看著我」

記者:到了太空之後,緊張的工作之餘有沒有打算做些輕鬆的事情?陳冬:完成工作是第一位的,閒暇時刻,我想爭分奪秒透過舷窗好好看一看祖國,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願望。在地球上,人類喜歡仰望太空;真到了太空,最依戀的還是地球家園。記者:是啊,地球上有我們的祖國親人。這次出征,你打算和家人說些什麼?陳冬:我最想說的就是不要讓他們擔心、讓他們放心。我在上面也會照顧好自己,也帶了一些家裡的照片,沒事我也會看一看。我想對他們說:不用太牽掛我,等著我回來。記者:聽說您特別喜歡給兒子講故事?陳冬:他們是一對雙胞胎,我平時陪他們的時間太少了,所以我最大的業餘愛好就是陪陪他們。我給他們講《鐵臂阿童木》的時候會說:爸爸就像童話裡一樣,一不小心就上天了,而且飛得很高很高。記者:他們知道您是航天員嗎?陳冬:他們應該不懂。但他們特別喜歡晚上出去看星空。這一點我特別欣慰,說不定哪天我看著祖國的時候,他們也看著我。記者:這次您將在太空飛行30多天,有沒有提醒他們多看看星空?陳冬:我跟他們說:爸爸出趟遠門,你們有時間就看看夜空,去找找比較亮的星星,說不定爸爸在那裡,然後給爸爸打聲招呼。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