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海洋局:中華白海豚未因港珠澳大橋搬家

2016-10-15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記者從15日舉行的「2016年廣東省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科普宣傳月」啟動儀式上獲悉,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從2011年港珠澳大橋動工開始連續6年累計識別在珠江口水域棲息的中華白海豚2060頭。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負責人表示,中華白海豚種群未因工程而離開,港珠澳大橋實現了海洋開發和環境保護有機結合。

中華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水中大熊貓」之稱,也是被國際貿易公約列入世界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的珍稀哺乳動物。廣東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珠江口北端,總面積460平方公里。

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古錫純說,從已公開的數據看,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現存最大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棲息活動著資源量最大的中華白海豚群體,種群世代比較完整。

港珠澳大橋作為連接粵港澳的大型跨海通道,需要從保護區穿過。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負責人說,項目施工以來,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在配合和保障港珠澳大橋建設工程的同時,密切關注項目海域海洋環境和水生野生動物的狀況。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從2011年港珠澳大橋動工開始,連續6年開展中華白海豚資源監測工作,累計識別在珠江口水域棲息的中華白海豚2060頭,並全部錄入海豚資源數據庫。

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認為,港珠澳大橋項目在建設的同時,也保護好中華白海豚,實現「大橋通車、白海豚不搬家」的承諾,是海洋開發和環境保護有機結合的一個範例。

在15日舉行的活動上,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還聯合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開展宣傳與培訓,讓參建者施工者主動開展環境保護和中華白海豚保護,讓廣大港珠澳大橋建設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掌握基本的中華白海豚保護知識和觀豚技巧。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