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海隧首個曲線沉管驗收 創世界記錄

2016-09-10
作為港珠澳大橋施工中最難的部分,海底隧道由33節巨型沉管對接而成,圖為沉管預制現場。(方俊明 攝)作為港珠澳大橋施工中最難的部分,海底隧道由33節巨型沉管對接而成,圖為沉管預制現場。(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繼港珠澳大橋橋樑全線合攏並進入橋面全面鋪裝後,大橋海底隧道33節沉管中亦已完成28節直線段沉管安裝,正進入剩餘的5節曲線段沉管施工階段。記者10日從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項目部獲悉,大橋首節曲線段「E31」沉管預制完成並通過驗收,該沉管全長180米、重約8萬噸,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一節曲線段沉管。

港珠澳大橋由橋樑和海底隧道兩部分組成,其中海底沉管隧道全長5664米,由33節沉管組成,其中28節為直線段沉管,5節為曲線段沉管。施工方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項目部表示,海底隧道的對接是整個工程最難的部分,也是當今世界上最難的海底隧道工程,至今已經安裝完成全部28節直線段沉管,已建隧道總長達到4860米。

按海底隧道的線路規劃,剩下約800米沉管路徑呈曲線狀,自去年12月開始,港珠澳大橋沉管預制廠開始轉為開展曲線沉管預制工作。經過多番研究論證,曲線段沉管決定採用「以折代曲」的施工工藝,即將小節段預製成類似梯形的形狀,使每兩個小節段之間產生一定角度,通過多個節段的組合,達到與曲線相似的效果,也給預制施工帶來了新挑戰。

今次預制完成的「E31」沉管全長180米,由8個節段組成,重約8萬噸,不僅是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首個標準曲線段沉管,也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曲線段沉管。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項目部稱,該沉管的預製成功,為後續曲線沉管的預制及安裝創造了有利條件,也為島隧工程建設及技術突破積累了寶貴經驗。按施工計劃,大橋隧道全部33節沉管將爭取今年底前安裝完畢,島隧主體工程可望於明年上半年完工。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