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神十一發佈會正在舉行 航天員解密

2016-10-16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東風航天城報道)神舟十一號飛船於10月17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神舟十一號飛船進入太空後,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進行交會對接,形成組合體飛行30天,這也將是我國迄今為止時間最長的一次載人飛行。

中國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發佈會9點開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向中外媒體介紹神十一飛船的發射窗口、任務情況,並公佈備受關注的神十一任務兩名太空人乘組。

景海鵬、陳冬「飛天」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宣佈,神舟十一號飛船瞄準17日7時30分發射,太空人乘組由景海鵬,陳冬組成,景海鵬是指令長,參加過神舟七號、神舟九號載人飛行任務。陳冬是首次執行任務。

遠程醫療系統護航

景海鵬、陳冬兩名太空人將在太空生活33天。為此,工程專門建立遠程醫療系統。準備了近百種航天食品,太空人品嚐後覺得「很好吃」。工程研製了基於VR技術的心理疏導系統,緩解太空人的「思鄉之苦」。

景海鵬資料圖

陳冬資料圖

武平:中國獨立完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歷次任務都是中國獨立組織實施的。中國載人航天曾與世界其他國家,在測控和空間科學實驗領域展開合作。

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上都搭載了國際合作的載荷項目,科學家們將聯合進行試驗。

中俄在載人航天方面開展20多項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後續在空間站的運營階段,在太空人選拔、科學實驗等領域開展更多合作交流。

兩名宇航員亮相

將完成「太空養蠶」等香港學生項目

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組合體飛行期間,開展的科普項目也很精彩。比如,隨神舟十一號飛船進入太空的,還有香港中學生太空科技設計大賽的3個獲獎項目,即「太空養蠶」「雙擺實驗」以及「水膜反應」,航天員將在軌完成這些實驗,幫助中小學生認識瞭解微重力環境中事物的狀態變化。

本報記者劉凝哲現場提問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