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瞭望刊文:以新發展理念塑造中國形象

2016-10-16

【文匯網訊】10月17日出版的第42期《瞭望》新聞周刊將發表慎海雄的文章《以新發展理念塑造中國形象》。全文如下:

以新發展理念塑造中國形象

文/慎海雄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一個重要體現,深化了對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發展觀念的變革,拓展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發展觀。

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必將深刻影響中國的國家形象、政黨形象、國際形象的塑造,為探索人類美好的社會制度提供中國方案、為完善全球社會治理體系提供中國智慧。

詮釋國家新形象

「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的系列講話,始終圍繞創新展開。峰會「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主題,與新發展理念高度契合。習主席的系列講話充分彰顯了中國新氣象,詮釋了國家新形象。在全球化時代,國家形象已成為國家利益的重要內容,建構良好的國家形象,對於促進國家發展、維護國家安全、增強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意義重大。

觀察中國道路的新維度。發展道路是國家形象的重要表徵,它折射發展程度、發展方式,蘊含發展取向、價值追求,選擇什麼樣的發展道路直接關係到國家形象的塑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成為表徵我國家形象的重要方面。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分別從發展動力、發展路徑、發展目的等維度說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特質,從發展的角度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內涵和特色,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的發展道路。受眾從中可以更直接、具體地感知中國國家形象的內涵,感悟中國國家形象的構建。

彰顯中國形象的新元素。新理念為國家形象增添新內容、注入新元素。創新發展意味著發展動力的轉換,實現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由此展示勇於創新、善於創新、富有智慧、永續發展的國家形象;協調發展注重解決發展不平衡,補齊經濟社會發展短板,由此展示均衡、和諧、文明的國家形象;綠色發展是生態文明在發展中的體現,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由此展示尊重自然、中國美麗的國家形象。開放發展意味著我國實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展現擔當、友善、互利、共贏、和平的國家形象。共享發展在於著力縮小收入差距、城鄉差距,使全體人民有更多獲得感,由此展示社會公平、共同富裕、人民幸福的國家形象。因此,實踐新發展理念能從不同維度、不同層次改善國家形象,為塑造國家形象提供新機遇。

夯實中國形象的新基石。新發展理念是管全局、管長遠的宏觀戰略,是奠定中國形象的新基石。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將為國家形象建構奠定重要基礎。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無論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還是在世界發展史上,在社會主義發展史上,都具有標誌性的意義,更為國家形象的塑造提供堅實的支撐。

塑造政黨好形象

新發展理念既是一種發展方向,也是一種執政理念,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對國內發展大局、世界發展大勢的總體把握,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意識、擔當意識,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執政能力、執政方式的新發展。

執政能力的提升。執政能力是塑造政黨形象的重要內容,執政能力要隨著執政環境的變化而提升。新發展理念是從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提出來的,既立足於我們的實踐,又吸收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經驗,並適應了國際社會發展潮流與發展趨勢,是我們黨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而作出的理性選擇。從一個側面表明我們黨執政能力、執政水平的提升,也有助於我們黨塑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執政形象。

執政宗旨的彰顯。為誰執政、執政為誰,這是塑造政黨形象的根本問題。中國共產黨是服務人民、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在選擇發展方式、發展道路的過程中,人民利益至高無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道出了人民主體地位和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宗旨。新發展理念體現了人民主體地位,彰顯了執政為民的宗旨,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黨的執政宗旨、執政使命。

執政方式的變革。執政方式是塑造政黨形象的關鍵因素。新發展理念引領實踐,實際上對黨的執政方式提出了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涉及一系列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工作方式的變革,涉及一系列工作關係、社會關係、利益關係的調整,不改革就只能是坐而論道,最終到不了彼岸。」新發展理念的實踐,要求具有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思維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要求通過改革舊的體制機制,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以加強和改善黨的經濟社會工作的領導;要求運用法治思維與法治方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使經濟社會發展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要求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激發人民創新、創業的活力,通過經濟社會發展凝聚民心與民力。因此,新發展理念將促進黨的執政方式變革,有助於塑造中國共產黨人永不滿足永不停步的執政形象。

提升大國軟實力

G20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以大國領袖的遠見卓識和開闊胸懷,協調推動各成員合力支持G20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同時加強政策協調,完善機制建設,紮實落實峰會成果。系列共識的相繼達成,昭示了中國的擔當和凝聚力,有力佐證了新發展理念的強大軟實力。新發展理念既是立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現實的理性選擇,也是應對人類發展全球性困境的中國方案,對於人類文明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構將產生深遠影響,必將極大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與國際形象。

全球視野下的發展共識。新發展理念適應國際社會發展潮流與發展趨勢,具有全球視野、世界眼光。新發展理念使我國發展的動力與方式、發展的目標與取向,走到時代潮流的前列,發揮了引領作用。正因為如此,新發展理念的提出及其實踐,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成為全球共識。

負責任、敢擔當的新興大國。責任與擔當是國際社會評判國家形象的重要尺度,也是支撐一個國家國際形象的重要方面。新發展理念本身體現了中國的責任與擔當。比如,「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的實施,充分表明我們的開放不僅著眼於中國自身,更是著力實現合作共贏,為其他國家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來說,「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正所謂『獨行快,眾行遠』。」此次G20峰會上,在總書記的娓娓道來中,無不彰顯中國的責任、擔當和自信。破解全球發展困境的中國智慧。

出思想、出經驗、出智慧比出產品更重要,是國家軟實力的標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如何引領國際經濟走出困境、擺脫危機,世界各國都在關注和探索。新發展理念是應對全球發展困境提出的中國方案,是力求突破全球發展困境的中國智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甦低迷開出的藥方。」隨著實踐的發展,這一「藥方」的價值將愈加顯現。G20峰會的諸多成果,就是在新理念指導下,以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開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的嶄新航程的最佳例證。

總之,新發展理念為中國的國家形象、政黨形象的建構帶來了新機遇、增添了新內容、提供了新支撐。我們要自覺以新發展理念塑造中國形象,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贏得良好的發展環境。(作者為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瞭望新聞周刊》第42期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