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瞭望》刊發慎海雄文章: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2016-07-08

【文匯網訊】將於7月11日出版的《瞭望》新聞週刊第28期,將發表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的署名文章《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據國際日報報道,慎海雄在文章指出,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全國廣大共產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繫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全文如下: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展望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光輝前景,對全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拓黨和國家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了行動指南,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豐富和發展。「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是這篇光輝文獻的主題核心,更是總書記向全黨同志提出的諄諄教誨和殷切希望。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就是中華民族最優秀的兒女在嘉興南湖紅船開啟引領民族復興偉大航程最初始、最本真的心志。「紅船精神」作為我們黨領航中國的精神之源,其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具有穿越時空的恆久魅力,從源頭上奠定了中國共產黨人走在時代前列的精神和氣質,賦予中國共產黨人強大的精神力量,經過血雨腥風洗禮、千難萬險磨礪,最終成就了中國人民革命和建設的光輝偉業。

每每想起當年一大批革命志士為了信仰信念不惜拋頭顱、灑熱血,「打斷骨頭連著筋,扒了皮肉還有心,只要還有一口氣,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決心,總是令我們心潮澎湃。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2月到陝西視察時,就特別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回望來路,我們黨之所以能不斷攻堅克難、開創新篇,就在於我們黨能執著於信念、矢志於初心。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地要求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是提醒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奮鬥,都源自最初的夢想和志向。不管時代、環境和具體任務發生了怎樣的改變,都不能改變我們本來的追求。時時重溫那些苦難輝煌的偉大歷史,回溯初始信念、保持本真狀態,找回黨的事業起航時的理想和氣質,我們就能始終不懼急流險灘,繼續攻堅克難,帶領中國人民駛向光輝的彼岸。2015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國測一大隊老隊員老黨員的回信中就指出,忠於黨、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全國廣大共產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繫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使我們更加清醒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人必須牢記我們從哪裡來。紀伯倫有句名言:「我們已走得太遠,以至於我們忘了為什麼而出發。」對於一個已經走過95年歷程的大黨而言,我們尤其要提防這一點。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執著於自己不變的理想,自覺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的政治立場,以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不忘初心,就是要求共產黨人要牢牢記住,無論到什麼時候,無論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記為什麼而出發,做到理想不能忘,立場不能變,宗旨不能丟。「初心」是連接歷史和現實的精神紐帶,不忘初心,我們黨才能找到根、尋到魂,永葆生機活力,帶領人民繼續前進。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使我們更加清醒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人今天處在什麼樣的歷史方位。這八個字構築起中國共產黨所在時空座標,貫穿了黨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連接了中國共產黨、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貫通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及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處在歷史和未來交匯重要節點上,我們既要看到輝煌的歷程和美好的前景,更要看到前進路上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保持思想理論和政治上的堅定清醒,勇敢承擔起歷史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應對「四種危險」「四大考驗」,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實現百尺竿頭的自我超越,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就必須進一步砥礪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覺,為更好地擔當歷史重任打下更為牢固的根基。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使我們更加清醒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人到哪裡去。習近平總書記就如何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從指導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奮鬥目標、治國治黨、內政外交等八個方面作出了系統闡述、提出了明確要求。全黨同志要深深懂得,未來的道路沒有「現成答案」和「標準模式」,無論革命、改革和建設,都是立足於中國國情,探索適合自己的道路。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是要堅持真理、推進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就是要堅定理想、築牢信念,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就是要增強自信、毫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就是要把握全域、統籌協調,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推向前進;就是要解放思想、真抓實幹,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就是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就是要胸懷天下、互利共贏,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就是要管黨治黨、嚴字當頭,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是要堅守理想信念之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方向對一個黨、一個黨的組織、一個黨員幹部來說都極端重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必須有堅定理想信念作支撐。」今天,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最得民心的執政黨,黨員幹部不用像革命年代那樣時時刻刻要經歷血與火、生與死的錘煉,但無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還是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前提都需要廣大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堅守理想信念,把使命化為擔當,把幹事創業作為基本職責。各級黨組織必須始終把理想信念教育擺在首要位置,使全體黨員自覺全面向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看齊。黨員幹部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根本守則,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滑坡,精神支柱不坍塌。不忘初心,時時刻刻打掃思想灰塵,增強免疫力和抵抗力,不斷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挺起精神脊樑,把好「主心骨」,築牢「壓艙石」。如果忘卻了初心、丟棄了理想信念的「紅心」,精神滑坡、激情消退,結果必然是不嚴不實、得過且過、渾渾噩噩。如果忘記了我們黨的歷史之「根」,忘記了我們黨的精神血脈,忘記了自己入黨時的初心,最終不僅失掉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更會走上歧路,大搞「四風」,直至陷入腐敗泥潭。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使我們更加清醒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人應該以什麼樣的姿態和面貌奮力前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體現了我們黨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和實踐品格。總書記在講話中旗幟鮮明地提出「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的社會制度探索提供中國方案」,首次把「文化自信」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提出;強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不動搖,堅持遠大理想目標不動搖,堅持國家發展戰略不動搖;強調中國要參與全球治理,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允許某一個國家從自己的利益出發來操縱整個世界,充分顯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寬廣視野、博大胸襟、堅定自信和對世界的責任擔當。我們一定要牢記總書記的告誡,永遠保持「兩個永遠」的作風,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理論上不徹底,就難以服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首先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我們黨95年的輝煌歷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我們黨95年的輝煌歷史同樣告訴我們,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恩格斯早就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不斷發展的歷史,從根本上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毫無疑問,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闢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實踐永無止境,理論創新就永無止境。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像。面對新的時代特點和實踐要求,馬克思主義也面臨著進一步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適應時代需要、把握時代脈搏、回答時代課題,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返本開新、堅守出新,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書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篇章,是全黨同志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鬥目標的科學指南,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注入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紮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中指出:「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經常捫心自問:是否記得當初舉起右手、面向黨旗的入黨誓言?「治理之道,莫要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不忘初心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要擺正自己的位置,把自己的根牢牢紮在群眾之中,心中有民,真正做到始終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把老百姓的冷暖疾苦掛在心上,始終把人民群眾是否有「獲得感」作為檢驗一切施政活動的最高標準,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以更加振奮的激情幹事創業,牢記「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人生若只如初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銘記出發時所許下的夢想,銘記奮鬥渴望抵達的目標,純淨自己的內心,鼓足從頭開始的勇氣,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自覺,是共產黨人內在的氣蘊所在。不忘初心,才能給我們一雙澄澈的眼,找對方向,堅定追求,抵達初衷。全黨同志要牢記習總書記的囑託,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葆奮鬥精神,永懷赤子之心,永遠牢記為什麼出發,永遠不忘走過的路,把思想「總開關」擰得更緊,始終與人民心聲相激盪,在時代浪潮中從不迷航,為理想信仰的奮鬥矢志不渝。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