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D打印課堂落地全國數百所中小學校園

2016-07-08
小學生在上一堂3D打印的公開課小學生在上一堂3D打印的公開課
學生通過教學軟件內的程序進行打印前的繪圖學生通過教學軟件內的程序進行打印前的繪圖

【文匯網訊】(記者夏微 上海報道)8日,在滬舉辦的「2016上海國際3D打印製造展覽會」現場,一堂特殊的公開課吸引了無數參觀者旁聽。雖說是一堂小學生的課,但不少中年人,甚至是老年人都聽得津津有味,只因這堂課的內容是3D打印……據現場工作人人員介紹,這一3D打印課堂其實已經在全國數百所中小學落地,是次在展會上做公開課是希望進一步普及,並讓學生家長也更為瞭解,從而使3D打印更快從課堂走進家庭。

二十餘名小學生齊坐一堂,面前擺放的不是傳統的教科書,而是一台筆記本,外加一台3D打印機 ,遠遠看去,就好像是在上一堂勞作課,然而這裡學生們可以學到的不僅僅是動手能力,還有高精專的數字建模能力,以及與其相關的一系列科學、藝術和人文知識。

「最開始只是一個球形,我們可以用這個軟件把它變成一頭牛,然後打出來……」看著老師通過拖動鼠標,一步步將一顆普通的圓球勾勒成了一頭肌理分明的公牛,學生們蠢蠢欲動地想要通過自己面前的電腦做嘗試。不過,對他們來說達到這個水平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系統學習,目前,他們只能借助軟件,將一副2D圖像轉為3D圖像並進行打印。「等經過系統的學習後,學生們還可以通過3D積木建模,繪製3D浮雕,甚至是利用更高級的軟件進行高精度形象的設計打印,或通過輸入參數創造3D模型……」

記者瞭解到,這套走進中小學課堂的教學軟件是由專注於3D打印青少年創新教育軟件與課程研發的遨為(上海)數字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致力於為3D打印進入中小學與家庭STEA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和mathematics)教育提供高質量的軟件與課件解決方案。目前,IME3D青少年3D打印創新教育系統針對中小學階段青少年認知與動手能力開發,系統包含系列化的應用軟件和完善的課程體系。軟件強調簡單易用,激發青少年對3D打印的興趣,更注重培養青少年創新思維、科學知識與動手能力;課程體系結合創客教育和STEAM教育。

記者亦嘗試點擊桌面上的綠色背景博士帽圖標,可打開軟件後,主界面上分了「簡簡單單看3D」、「神奇巧手做世界」和「腦洞大開新創意」三個部分。其中「簡簡單單看3D」以簡單有趣的實用小物件的製作視頻讓小朋友瞭解3D打印機,瞭解3D打印基礎知識,更在講解中穿插了當前3D技術在生產製造過程中的應用和相關的科學、藝術和人文知識,以培養小朋友對3D打印的興趣。而「神奇巧手做世界」則讓小朋友能夠結合實際作品學習或鞏固學科知識,動手設計並組裝自己的3D模型。至於「腦洞大開新創意」則借助創意3D打印作品,探究課堂中學到的原理和知識點,培養小朋友3D設計的基本能力。

據悉,目前該項目已經走進全國數百所中小學,累計使用的師生達到了30萬人次。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