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京8宅地7幅流拍 政府調控將增強

2016-07-08

【文匯網訊】(記者賀鵬飛 江蘇報道)在6月份房價環比漲幅重新奪得內地百城首位後,南京8日迎來下半年首場土拍。在出讓的8幅宅地中,竟有7幅觸及最高限價而流拍,令人大跌眼鏡。多位專家認為,這一結果可能將迫使政府部門出台更為嚴厲的調控政策。

這也是南京實行地價「熔斷機制」後的第二場土拍,在掛牌的10幅地塊中,除位於浦口區的1幅商業用地和1幅旅館用地外,其餘8幅住宅用地均設有最高限價。共有40多家開發商參與競拍,其中位於江寧區的G23和G24地塊最為搶手,均有28家開發商報名角逐。

南京林業大學城市與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孟祥遠認為,此次土拍8幅地塊設限,顯示出政府控制地價、穩定市場的決心很強:一方面在引導市場預期,穩定南京市場;另一方面強調政策落實力度,給市場一個積極的影響和健康的秩序,穩定買房預期。

由於上月舉行的土拍曾有1幅地塊因觸及最高限價而流拍,本次土拍開始前,主持人就強調,南京土地市場供應充足,後續有不少優質地塊推出,並呼籲參與競拍的開發商代表從關心城市建設和民生需求角度,理性出價,發展共贏。

實際上,為了穩定市場預期,在本次土拍開始前的7月6日,南京市國土局又一次性掛出8幅地塊。不過這些努力收效甚微,在本次率先拍賣的G22地塊被中南集團以35.1億元(人民幣,下同)奪得後,現場很快陷入混戰,剩餘的7幅宅地全部流拍。期間主持人多次警告「不要逼政府出政策」,但依然無濟於事。

其中,G23和G24地塊由於競爭太過激烈,主持人無法看清是哪家開發商率先舉牌,一度要求開發商重新舉牌。G24地塊的最終結果甚至是借助現場錄像回放,才最終確定流拍。

唯一順利成交的宅地G22地塊位於江寧區青龍山國際生態新城,總用地面積75793.81平方米,掛牌出讓起始價為19.5億元,最高限價為37億元,最終成交樓面價18829元/平方米,溢價率為80%。另外兩幅沒有設置最高限價的商地也順利成交,其中G30地塊被明發集團以3.3億元總價拿下,G31地塊則被南京蜂巢酒店以6600萬元摘得。

南京房地產開發促進會秘書長張輝認為,本次土拍出現史無前例的尷尬局面,根本原因還在於開發商的地價預期顯著高於國土部門希望限制的價格,最終難以達成一致。對於國土部門來說,限地價、增供應的舉措在於穩定地價,促進南京樓市平穩運行,這個出發點是為整個南京樓市好。控地價結果造成熔斷或中止出讓,不控制地價,市場又反映地價太高,國土部門確實為難。

「癥結的根本還在於資本的過於龐大以及對於土地渴求的強烈,南京土地市場、南京樓市以及南京的買房人正遭受史無前例的資本圍困。」 張輝指出,破解熔斷頻發的對策只有兩個,其一是放開最高限價,任由地價往高拍;其二是加碼樓市調控,出台新的調控措施,比如限貸、限購等,給樓市降溫,同時也降低開發商預期。但是政府無疑不會任由地價無限上漲,他提醒大家注意市場加碼調控的風險

孟祥遠亦表示,本次土拍顯示出南京房地產市場熱度非常高,而房價數據也顯示出南京有一線城市特徵。如何穩定土地市場預期,控制房價過快上漲?他判斷,短期之內政府不會放開限價政策,「南京調控加碼政策已經在路上,比如進一步提高拿地門檻,出台限貸措施等。」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