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神十一太空人今亮相 周一清晨升空

2016-10-15
神舟十一號發射前酒泉的氛圍熱烈,商家打出標語預祝任務成功。記者 劉凝哲 拍攝神舟十一號發射前酒泉的氛圍熱烈,商家打出標語預祝任務成功。記者 劉凝哲 拍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預計於17日清晨正式實施,兩名中國男性太空人將在今日(16日)上午10點30分正式亮相。這是中國人時隔3年多後再次出征太空,他們將搭乘神十一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交會對接,並在「天神」組合體中生活、工作30天,這也將創下中國在軌駐留最長時間的紀錄。

神舟十一號飛船升空、兩名太空人亮相,是今年中國乃至世界航天界的「重頭戲」。本報記者15日隨國務院新聞辦組織的採訪團抵達酒泉,這裡雖然距離東風航天城仍有4小時左右車程,但亦能感受到神舟十一號飛船發射前的熱烈氣氛,酒店等建築物上都打出「預祝神舟十一號任務發射圓滿成功」的標語。

航天任務尤其是載人航天任務的發射時間窗口至關重要,也始終處於高度保密狀態。據瞭解,官方將在16日上午正式公佈神十一任務的發射時間、任務詳情,並公佈神十一兩名太空人乘組的人選。隨後,兩名太空人將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見面,並回答記者們關心的問題。

神十一任務將在太空駐留超過30天,且會進行多項創新太空實驗,執行任務的太空人人選相當關鍵。有分析指出,即將公佈的兩名太空人乘組,很可能採用「老帶新」的形式,由一名曾經具備太空飛行經驗的太空人,與另外一名太空人搭檔,共同完成太空駐留30天的挑戰。

據瞭解,17日凌晨4點,東風航天城的圓夢園廣場上將為這兩名太空人舉行出征儀式。隨後他們將進入神舟十一號飛船,在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中等待發射時間窗口的來臨。

據介紹,神舟十一號飛船此次的主要任務,是為天宮二號在軌運營提供人員和物資天地往返運輸服務,進一步考核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功能和性能,特別是空間站運行軌道的交會對接技術;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對接後完成航天員中期駐留試驗,考核組合體對太空人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太空人執行飛行任務的能力。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