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20屆廣交會今開幕 歐美對華反傾銷加劇

2016-10-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胡若璋 廣州報道)12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下稱「廣交會」)15日在廣州開幕,在本屆廣交會新能源展區,近年來飽受歐美市場「反傾銷、反補貼」困擾的光伏產業在新能源展區達過半展位,祭出多種新產品引來海外客商圍觀。記者探館發現,在廣交會上「謀劃」再度發力海外市場的光伏企業紛紛在展位上展示企業最新研發的產品,以期拿到更多出海「船票」。不少參展商表示,歐美傳統市場由於「雙反「等因素影響,正在逐漸萎縮,而東南亞、非洲等新興市場開始得到出口商的青睞。提高品牌自主研發能力,擴大產品產能,開拓海外新市場正也成為中國光伏產業的「突圍之路」。

隨著內地光伏產業的蓬勃發展,內地光伏企業在歐美市場遭遇的風波從未停息。今年8月,歐盟連撤內地8家光伏企業價格承諾資格,使得目前「被退出」的中國光伏企業多達16家。與此同時,今年上半年內地光伏產品對歐出口額大幅下滑三成。

「雙反」促企業拓新興市場 內地光伏崛起加劇行業競爭

面對外界的擔憂,記者在採訪中綜合得知,當前全球光伏市場的多元化格局已經逐漸形成,隨著中國光伏企業在印度、非洲等新興市場的份額不斷提升,抗風險能力加強。

英利太陽能發電有限公司的展位負責人張先生向記者介紹「作為主打光伏產品的企業,東南亞、南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在我們的出口份額中佔有越來越大的比例。」他坦言,2012年之前,公司的產品出口以歐盟國家為主,頂峰時歐美市場曾佔到出口總銷量的三分之二以上,該公司的庫存基本被直接消化,也無暇拓展新市場。但歐盟貿易限制措施很大的影響了中國光伏的出口,究其主要主要原因是歐盟逐步取消光伏應用激勵政策,致使市場嚴重萎縮。加上國內光伏產業的崛起,產能過剩導致同業競爭加劇,歐美傳統市場變得有些「雞肋」。

「從2012年至今,我們加強對新興市場的拓展,新興市場在我們的出口份額中已經佔到50%,今年前三季度出口和去年基本持平。」張先生還強調,不少非洲、南美等新興市場的採購商對光伏產品還不瞭解,參加廣交會展示新產品,對爭取這批客戶來說意義重大。

另一家阿特斯陽光電力的公司負責人則表示,該公司歐洲市場出口額在巔峰時期曾佔到總出口額的八成,但隨著反傾銷的負面影響,美洲和亞洲市場逐漸成為公司的主要出口方向,該公司2016年二季度財報顯示,美洲和亞洲出口額比重分別為到47.6%和39.5%,其中亞洲出口額達3.18億美元。負責人還稱,歐洲光伏類產品裝機容量飽和也是市場萎縮的一大因素。

在家裝建材類展區記者瞭解到,不少建築陶瓷類的參展企業,也同樣面臨反傾銷的困擾。佛山鷹牌陶瓷的展位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前三季度,該企業銷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0%,銷售額增長3億元左右。但他表示,今年的新訂單主要來自東南亞和非洲,去年行業倒閉潮後的低價庫存已消化殆盡也是出口回暖的另一原因。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