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願與俄羅斯展開載人航天合作

2016-10-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16日表示,自工程實施以來,中國與與俄羅斯航天局在載人航天領域開展了20餘項的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在中國空間站後續的建設和運營階段,中國願意繼續與俄羅斯在太空人選拔訓練、科學實驗、航天器平台技術等領域開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武平表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歷次發射任務都是獨立組織實施的。與世界其他各國一樣,在載人航天的飛行任務中,中國與多個國家在測控領域和空間科學實驗領域開展了廣泛的合作。比如,利用國際聯網來實施任務的測控,擴大測控覆蓋率等。

武平透露,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任務上,中國裝載了國際合作的應用載荷項目。據瞭解,天宮二號空間實驗上的「天極」望遠鏡,是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牽頭,瑞士日內瓦大學、瑞士保羅謝爾研究所、波蘭核物理研究所等參與的國際項目。「天極」作為國際上最靈敏的伽瑪暴偏振探測儀,探測效率比國際同類儀器高幾十倍,它預期運行兩年,可以探測到大約100個伽瑪射線暴,為更好地理解宇宙中極端天體物理環境下最劇烈的爆發現象的產生機製作出重要貢獻。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