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VR技術緩解太空人「思鄉之苦」

2016-10-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神十一太空人景海鵬、陳冬即將展開為期33天的太空之旅,保障他們在太空中的生活和工作是重要課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16日表示,神十一任務首次建立起天地遠程醫療支持系統,準備了近百種豐富的航天食品,並利用VR(虛擬現實)技術建立起心理舒緩系統,通過醫監醫保、失重防護、營養保障、心理支持四方面措施,保證太空人工作生活的高效和健康。

武平說,隨著飛行時間的增加,太空環境對人體帶來的不利影響將會越來越大,特別是心血管功能的減退會變得更加突出,還會發生一定程度的肌肉萎縮和骨丟失問題。長時間飛行後,太空人返回地面時的重力再適應亦十分關鍵。為保證太空人健康生活和高效工作,載人航天工程進一步採取了四方面措施。

首先是醫監醫保醫保方面。飛行期間,將綜合利用醫療問詢、基本生理指標檢查、尿常規檢測、心肺功能檢查等手段,定期對航天員實施健康狀態的評估。同時,更加注重飛船艙內微生物的控制,並且配備預防治療的藥品和相關醫療器械。此外,神十一任務還首次建立起了天地遠程醫療支持系統,通過天地協同的會診來解決太空人的在軌「看病」問題。

第二,在失重生理效應防護方面,配備防護裝備和鍛煉設備,以此盡量降低失重對太空人帶來的不利影響。比如,太空人可以使用套袋來解決飛行初期的頭暈和鼻塞等不適。通過使用拉力器和自行車的鍛煉,在工作時穿著企鵝服,對心肺功能的下降,對肌肉萎縮和骨丟失進行綜合的防護。

第三,是在營養健康保障方面。神十一任務的航天食品多達近百種,食譜週期達到五天,膳食結構也更加科學。此外,還考慮到太空人的個性化需求,食品的感官接受度已有所提高。「任務前,太空人在地面試吃,他們感覺還是很滿意的」,武平笑著說,航天食品可滿足太空人飛行期間的能量攝入和他們的營養需求。

第四,則是在心理支持方面。針對神十一任務時間較長的特點,在專業心理醫生的支持,親情的交流和太空人團隊的支持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技術支持手段。比如,工程研製了基於VR虛擬現實技術的心理舒緩系統,並升級天地信息交流系統,方便太空人與地面進行雙向的溝通,可以傳遞郵件,可以與親朋好友進行視頻和音頻的交流,以此來緩解太空人的壓力,保證他們的心理健康。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