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贛「重金求子」電信詐騙:一人分飾多個角色

2016-10-16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以財色為餌,扮富婆「重金求子」,引來心存幻想的人上當受騙……近期,在公安部直接指揮部署下,全國8省公安機關統一行動,出動3000餘名警力對江西余干縣「重金求子」詐騙團伙進行集中抓捕行動,已搗毀詐騙團伙2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53人。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重金求子」詐騙團伙通過群呼機撥打數十萬個一聲響電話,廣撒網吸引「願者上鉤」;分步驟行騙,讓受害者降低警惕性;騙取錢財後,僱傭馬仔取現獲利。

靠詐騙暴富 貧困縣產「富婆村」

今年3月,江西上饒市警方在抓捕一名網逃人員時發現,有人專門為余干縣一些家族詐騙團伙提供群呼器、手機卡等作案工具,涉及全國多個省市。4月,公安部將此案列為部督案件,要求徹底摧毀涉及的電信詐騙團伙。

余干縣位於鄱陽湖東南岸,作為國家重點扶持的貧困縣,除了摘掉貧困帽,當地急於甩掉的還有「重金求子」詐騙鄉、「富婆村」等不光彩的標籤。「幾乎每個月,我們都會接到外地警方要求協查的『重金求子』詐騙案件。」余干縣公安局一名民警告訴記者,由於犯罪嫌疑人常常冒充「富婆」作案,所以當地一些村莊又被外界稱為「富婆村」。

距余干縣城約20公里遠的江埠鄉堯咀村是此次公安行動的重點區域之一。「我們在這個村的抓捕目標對像有40多人,涉及多個村小組。」一名參與辦案的上饒市鄱陽縣公安局民警介紹。

沿著進村公路行駛,可以看到道路兩旁坐落著一棟棟尚未完工的四五層高的獨棟樓房,比常見的農宅氣派。江埠鄉張家村村民王勝國曾經實施過「重金求子」詐騙,他和同夥利用花3200元購買的一台多卡群呼機,4個月就騙得22萬餘元。諸多案例表明,「重金求子」詐騙成本低、收益高,有的詐騙分子行騙數次就能騙得數十萬元。

進村後可以看到一堵矮圍牆,牆上用白色顏料刷著「立即行動起來堅決同電信詐騙犯罪行動作鬥爭」的標語。數米外的另一面牆上則貼著一張A4紙打印的廣告,內容是「大量出售呼機卡二手筆記本電腦」。

兩堵牆折射了余干縣「重金求子」詐騙的頑固性。辦案民警介紹,七八年前,「重金求子」詐騙就已常見,隨著電信業的發展,詐騙手法也不斷升級,受害者幾乎遍佈全國各地。

警方介紹,余干地區的詐騙手法經歷了一段演化更替的過程,多年前較為流行的詐騙種類有「腦溢血詐騙」「骨灰盒詐騙」「紅藍鉛筆騙局」等,但由於此類案件被多次揭露,現已銷聲匿跡。此後,余干詐騙團伙與外地詐騙團伙相互「取經」,這才讓「重金求子」式詐騙「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江西省公安廳副廳長胡滿松說,警方對余干地區「重金求子」詐騙專案經過了長達半年時間的調查,這次集中抓捕行動就是要拔釘子、毀根本,從面上剷除此類詐騙。

詐騙用群呼機每天能打四萬餘個電話

江西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眾多電信詐騙中,「重金求子」類詐騙手段相對拙劣,但由於犯罪分子採用群呼機隨機撒網的方式,吸引願者上鉤,在財色兼收的誘惑下,受害者降低了警惕性,其中一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上當受騙。

——地域性家族式犯罪特徵明顯,甚至全家總動員。在9月25日的集中抓捕行動中,嫌疑犯湯某某一家7口被一窩端。記者看到,湯某某屋內的一堆雜物中,放著用壞的點鈔機,屋外則停放著四輛中高檔汽車。

江埠鄉派出所一名民警告訴記者,湯某某家族只是余干縣「重金求子」詐騙的一個縮影。有村民涉足詐騙一夜暴富後,刺激許多人鋌而走險,有的「收編」親朋好友,有的專門上門「學藝」。

——廣撒網「願者上鉤」,分步詐騙積少成多。群呼機是詐騙團伙最主要的作案工具。有的群呼機經過設置後,每天能自動撥打四萬餘個一聲響電話,對方若有回撥就會先聽到富婆「重金求子」的語音留言。若對方警惕性高,嫌犯就會另尋目標;若目標上當,嫌犯就會冒充富婆一步步騙取錢財。比如,「富婆」會向受害人主動提出見面,並將事先查詢到的受害者所在地的某處知名酒店作為約會地點,然後利用改號軟件偽裝成酒店電話打給受害者,對方看到電話來自本地,就更加深信不疑。

「一旦對方深信『富婆』已至,這名『富婆』就會以交律師費、體檢費、公證費、個人所得稅等為由進一步騙取對方錢款,費用從數百元到數萬元不等。」上饒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楊衛國說。

——詐騙團伙分工明確,有的一人分飾多角。圍繞「重金求子」詐騙,還形成了一條黑色產業鏈。其中,上游負責提供作案設備,中游負責行騙,下游負責僱傭馬仔洗錢。在行騙這一環節中,有的人還能分飾富婆、律師等多個角色。根據王勝國的供述,一旦受害人信以為真,就會使用具有魔音功能的手機,冒充富婆以及律師,以種種理由要求被害人向其指定的銀行賬戶匯款。

綜合治理剷除「重金求子」詐騙土壤

為什麼「重金求子」詐騙盛行多年卻屢打不絕?記者採訪多位辦案民警瞭解到,在傳統的辦案模式下,對電信詐騙犯罪的信息流和資金流難以溯源,導致辦案民警跑全國,不僅成本高,而且效率低。

「一些語音平台的經營者,不僅提供『重金求子』的詐騙語音,而且還提供其他五花八門的詐騙語音。」楊衛國說,犯罪分子獲取作案工具簡單、便捷,這是電信詐騙猖獗的一個重要原因。

此外,對於群呼機、改號軟件的使用無明確的法律規定,這既為電信詐騙犯提供了便利工具,也留下了法律漏洞。記者通過網絡搜索到不同廠家生產銷售的多種規格的群呼機,價格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為了打消買家對被電信運營商屏蔽的擔憂,其中一款標價900元的群呼機廣告,專門標明不怕過濾。

「隨著各地公安機關反電信詐騙平台的建立,信息技術得到充分應用,將極大地提升辦案效率。」公安部刑偵局副巡視員陳士渠表示,防範打擊電信詐騙的關鍵,需要公安、銀行、運營商等相關部門形成合力,從源頭管控信息流、資金流,最大限度壓縮犯罪滋生蔓延空間。

胡滿松表示,在對「重金求子」詐騙犯罪重拳打擊的同時,江西還將對這些詐騙犯罪重點區域進行綜合治理,剷除詐騙土壤,改善當地村風、民風。「首先是加強對當地民眾的法律教育,從思想上改變他們詐騙謀生的觀念;其次,加大力度實施精準扶貧工程,幫扶村民通過合法手段脫貧致富。」

一些基層辦案民警、法律專家還建議,在立法層面,提高電信詐騙的違法犯罪成本。「建議將電信詐騙單獨成罪,並確保罪責刑相適應;出台相關細則,明確電信詐騙定罪量刑標準;對為詐騙提供工具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科技企業等所在的行業進行立法規範,加強行業監管。」楊衛國說。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