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直擊火箭加注 一切順利靜待升空

2016-10-16
神十一火箭加注神十一火箭加注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在距離神十一飛船升空約14小時之際,本報記者來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發射塔架附近,直擊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加注現場。火箭頂端冒氣淡淡的黃色煙霧,這是火箭推進劑遇到氧化時的自然反應。17日清晨7點30分,火箭將把神舟十一號飛船送入太空,景海鵬、陳冬兩名太空人就此展開33天的太空旅程。

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表示,瞄準10月17日7時30分發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此次任務的主要目的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為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軌運營提供人員和物資天地往返運輸服務,考核驗證空間站運行軌道的交會對接和載人飛船返回技術;二是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對接形成組合體,進行太空人中期駐留,考核組合體對太空人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太空人執行飛行任務的能力;三是開展有人參與的航天醫學實驗、空間科學實驗、在軌維修等技術試驗,以及科普活動。

16日中午11時許,用於發射神十一飛船的長二F火箭開始加注燃料。本報記者在17時許來到距離發射塔架1.5公里的位置,由於火箭加注的燃料有劇毒,這也是發射前距離火箭最近的觀測位置。這時,火箭的燃燒劑偏二甲肼已完成加注,正在加注氧化劑--四氧化二氮。火箭頂端冒氣黃色煙霧,這是燃料遇到空氣後的自然反應。

航天器發射,氣象因素極為重要。記者在現場感受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天氣舒適、風力不大。氣象部門顯示,從16日凌晨到17日,整個發射場高層受偏西氣流控制,地面氣壓梯度不大,為晴天小風的天氣,是理想的發射窗口。截止記者發稿,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一切正常,準備工作順利,各方面條件具備,靜待神舟十一號任務發射窗口的到來。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